农夫山泉再陷“质量门” 专家称或引发信任危机

2013-04-22 来源:

 

  面对愈演愈烈的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有关专家认为该事件将引发品牌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危机。另有专家建议企业应主动邀请企业、消费者都信任的第三方提供独立调查报告,进行澄清。

  据了解,继今年3月被曝消费者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后,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持续升级,之后,农夫山泉被指出水源地疑似“垃圾围城”、标准低于自来水标准、攻击竞争对手怡宝、与曝光媒体“对掐”等。

  其实,农夫山泉并不是第一次陷入质量安全事件,早在2009年农夫山泉就因饮料砷(俗称“砒霜”)成分超标与统一深陷“砒霜门”。

  浙江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表示,此次“质量门”事件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农夫山泉作为一个大品牌一直以来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的形象,动摇了消费者对它的信任。

  对于这种信任机制的现状,王平告诉记者:“农夫山泉这十几年来在广告上花费了大量金额,从博弈论角度来讲,相当于为自身产品质量向消费者交了一笔押金。一旦产品质量有问题,就意味着大量用于品牌的投资将成为沉没成本而无法收回。这种机制会促使消费者更倾向相信具有良好品牌和声誉企业的产品,也迫使很多大型企业放弃机会主义行为来保证其产品品质和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所以这次的瓶装水事件也警示这种信任机制可能到了崩溃的边缘。”

  那么,基于屡次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如何保证信任机制的正常运营呢?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是监管问题,一个是透明度问题。“要透明必须要有大家所认可的第三方,而且要赋予第三方调查监督权。”

  “经济本身是一个自由竞争的环境。如果没有监督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暗地里的恶性竞争。”冯钢表示,农夫山泉如果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应该主动地去邀请企业、消费者都信任的第三方来提供调查报告,既然有疑问,就应该要澄清,但是我们现在没有这个第三方组织。

  “消费者是最大的弱者,他们既不能证明有问题,也不能证明没有问题。所以应该由独立的社会组织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冯钢如是说。

附件下载:
$inti、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