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张瑞敏获管理思想界奥斯卡奖 比肩乔布斯

分享到: 更多
2015-11-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海尔又为中国企业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1月9日,应邀到伦敦参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大管理思想家”颁奖典礼(Thinkers50 Awards Gala)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被授予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之“最佳理念实践奖”,之前没有任何中国企业家获得过这个奖;同时,张瑞敏还入选了“2015年度Thinkers50榜单”,是唯一同时获得两个奖项的中国企业家。

   Thinkers50被誉为“管理思想界的奥斯卡”,彼得 德鲁克曾是首届获奖者。微软创始人比尔 盖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等全球商界传奇人物也曾入选“Thinkers50榜单”。

   张瑞敏:这个奖给我勇气、信心

   在获奖感言中,张瑞敏称这个奖给予自己勇气和信心,因为他认为管理上没有最终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我们现在做的是颠覆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互联网式的企业模式,正在探索一个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所以非常艰难。但是今天这个奖给我勇气、给我信心!”在感言最后张瑞敏首先感谢了海尔的6万名员工,“有了他们共同的努力,我们才能形成今天的成果。”

   张瑞敏的获奖感言正道出了Thinkers50的核心价值:“思想改变世界”,张瑞敏在企业的探索已经远远超出企业本身的价值,而是具有普世意义的思想,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整合世界对企业管理的认知。

   Thinkers50获奖者都是超级大腕

   现场一位高级记者被首次邀请来到Thinkers50,她坦然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个奖,但是当她看到Thinkers50曾经的获奖名单时,感到非常惊讶,Thinkers50几乎囊括了当今以及曾今世界上最伟大的管理学家,对于张瑞敏一个来自中国的企业家而非管理学家的入选,更是认为“不可思议”。

   Thinkers50创办于2001年,是全球首个管理思想家排行榜,每两年进行一次国际性评选。Thinkers50榜单创始人之一德 迪尔洛夫(Des Dearlove)曾表示:“Thinkers50凝聚了全世界最卓越的创新管理思想以及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各种先进理念。其所寻求的创意理念不仅要能够影响和改变商业界,同时也能够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

   曾经入选“Thinkers50杰出成就奖”的获奖者如颠覆创新大师克莱顿 克里斯坦森,知识管理理论之父野中郁次郎,数字经济之父唐 泰普斯科特等。另外,曾经入选“Thinkers50榜单”的获奖者更是管理思想界的殿堂级人物,如现代管理之父彼得 德鲁克、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 波特、管理大师大前研一、管理学大师吉姆 柯林斯等;还有享誉世界的著名企业家,如“全球第一CEO”杰克 韦尔奇、微软创始人比尔 盖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等。

   颁给张瑞敏 因为海尔正在影响世界

   在颁奖典礼的前一天晚上,Thinkers50榜单创始人德 迪尔洛夫 (Des Dearlove) 和斯图尔特 克雷纳(Stuart Crainer)特别会见了张瑞敏,在交流最后,斯图尔特 克雷纳表示要把张首席的思想传播出去,因为以前中国没有现代企业的管理思想,但是现在,有了。

   为什么来自管理思想发源地的欧洲管理界如此认可张瑞敏的创新?斯图尔特 克雷纳在颁奖典礼结束接受媒体采访这样说道:“海尔的管理真的具有启发意义和创新精神,过去我们从西方的企业寻求灵感,现在我们放眼全球,海尔就是在管理创新上最杰出的企业之一,这也是为什么他获奖的原因。海尔给员工极大的自由,来激发创业灵感,弱化层级结构,去除中间层,比更多的西方企业开放、自由和合作。”

   思想家很多,企业家更是不少,但是能够身兼两者的人,在全球都寥寥可数。而像《国富论》之于英国,泰勒之于美国,精益思想之于日本,在中国正日益崛起的时候,也迫切需要一种能够影响世界的管理思想。虽然现在海尔的探索还是进行时,但Thinkers50颁奖现场上带有张瑞敏封面的杂志,德鲁克论坛上印度管理学院对传播学习张瑞敏思想的渴望,以及在张瑞敏在欧洲这几天跟世界管理大师应接不暇的交流,无一不说明,张瑞敏以及他所代表的海尔,正在影响世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