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死磕格力:巴西奥运到底用了谁家空调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2 来源:中国企业家

  5月11日,美的在重庆中央空调工厂高调喊话说,已经包揽了今年巴西奥运会全部场馆的中央空调。按照美的的说法,本届巴西奥运会共有15个场馆和附属设施需要用到空调,其中旧场馆5个,新建场馆5个,新建附属设施5个,以上10个新建项目的中央空调由美的100%中标。

  其实2015年11月刚刚中标时美的就已经推过一轮,这次再度发声,明显是针对老对手格力。

  就在一天前的5月10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自媒体公号刚刚推送了一篇“格力空调全面进驻里约奥运会,原来小罗和贝利都是格力粉丝”。董姐说,格力家用、商用空调全面入驻巴西里约各大奥运场馆,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其中包括奥运会开、闭幕式场馆马拉卡纳球场、小马拉卡纳体育馆等多个奥运场馆,以及奥运村、媒体村、相关酒店和机场等配套设施。

  有意思的是,美的说自己是奥运场馆中央空调唯一中国供应商,格力就一口气推出三个“唯一”:“唯一以100%自主品牌入驻奥运会的中国造产品,唯一一个产品覆盖了比赛场馆、奥运村、媒体村、配套酒店和机场等场所有项目类型的品牌,唯一一个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均进驻奥运会相关项目的品牌”。

  到底谁才是真“唯一”?

  对此,美的方面晒出了中标项目一览表。在这份表格中,美的在巴西的中标项目有15处,其中5个为世界杯场馆,10处为奥运会项目。美的中标的既有自行车馆、网球场、训练中心、手球馆、曲棍球、游泳馆,也有国际广播中心、媒体中心、媒体酒店、新闻办公室,中标项目包括多联机和冷水机。

  格力方面对此回应说,本届奥运场馆共有35座,包括32个赛事场馆和3个非赛事场馆,美的公布的清单并未包括全部场馆。格力还没公布中标清单,但强调自家的“三个唯一”完全没问题。

  除了美的,此次竞标奥运的空调品牌还包括大金、LG、格力。美的方面称,此次奥运招标仅面向中央空调,不涉及家用空调。除了水上运动中心后期取消采购,由约克免费提供空调,其他新建场馆并未采购其他品牌。另外个别场馆有临时安装其他品牌分体机,并非正式中标。

  巴西一直是美的海外市场中做得最好的,年销售额10亿美元级,超过其他新兴市场。美的2010年就在巴西和开利成立了合资公司,进行本地化运作,这是此次奥运中标背后的重要原因。

  巴西经济政治一团糟,奥运前景堪忧,用谁家的空调都一样。但在中央空调领域的示范效应足够巨大,美的和格力互喷背后,是两大家争夺利润丰厚的中央空调市场。

  美的中央空调的夏伦嘉博士说,中央空调市场很特殊,面向的客户全都不差钱,比如五星级酒店、购物中心、公共设施。“他们要的是最好的产品,价格根本不是问题。曾经有这样的先例,有企业免费送人家中央空调,客户都不要。”夏伦嘉认为,做中央空调只能靠产品竞争力,没有别的捷径。


国内中央空调市场曾经是美国四大家约克、开利、麦克威尔和特灵的天下。美的这几年从各大国际大厂挖人,在中央空调上进步很快,特别是在轨道交通市场,美的拿到了1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订单,占全部地铁城市的41%。美的中央空调的夏伦嘉博士说,美的在技术上有自主开发的高效离心机,产品线齐全,既有水机也有多联机,性能上超越了国外品牌,所以这几年追赶很快。

  根据产业在线统计,美的中央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第一,比第二名高出两个百分点。不过在大型冷水机组上,前四名依然被美国四大家占据,美的位居第五。

  2015年空调市场整体向下,中央空调也不例外,2015年市场规模有接近两位数的下滑。不过家装零售市场增长迅猛,美的方面称,2015年家用中央空调有70%的增长,弥补了工程机的下滑。欧美国家家用中央空调覆盖率90%,而中国还不到10%,另外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也有利于家用中央空调的推广,今年增长也不会低于70%。

  作为空调市场不多的增长亮点,就看谁的动作更快,能占领这块市场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