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砥砺奋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分享到: 更多
2017-10-31 来源:消费日报

   中轻联、总社党委举行培训班,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张崇和强调:砥砺奋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推动轻工业各项工作上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11月14日—15日,中轻联、总社党委在京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中轻联、总社党委书记张崇和,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会社领导杜同和、何烨、贾志忍、崔毅出席会议。会社机关全体党员,分管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近120人参加会议。


中轻联、总社党委书记张崇和在培训班上讲话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从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做好协会服务工作的角度,做了辅导报告;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政治经济教研室主任李省龙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做了专题宣讲。

    集中统一学习后,参会人员分五组进行了专题讨论。各协会负责人围绕在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巩固巡视成果;如何更好理解新时代行业组织市场化定位,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为破解新时代的新矛盾提出对策思考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务实的讨论,取得很好效果。

    张崇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中轻联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深入理解,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张崇和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中轻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对如何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张崇和提出七个“准确把握”的要求——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主题;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要准确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张崇和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其中的许多部署为轻工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推动我国轻工业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振兴轻工实体经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一论述,把发展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十九大的这些精神,与轻工业的转型升级关系密切。我们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继续引导轻工各行各业,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绿色发展、品质发展、健康发展、安全发展,推动轻工实体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为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更高品质生活需求做出新贡献。

    ——抓住主要矛盾发展轻工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轻工业是消费品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主要矛盾的新论断,既指出了轻工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过去一个历史阶段,轻工行业解决了人民生活消费品“有没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的是“充不充分”“好不好”的问题。当前,我国正在由轻工制造大国,向轻工制造强国迈进,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如何推进中高端发展,减少中高端消费品购买力外流;如何推动调结构增品种提品质,解决人民消费品供给不足问题;如何推动产业优化布局,相对平衡地域之间行业之间不合理发展差异问题。类似这些问题和矛盾,都需要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抓住轻工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推动轻工业转型升级繁荣发展。

    ——推进轻工经济体系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要推动轻工行业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轻工科技进步,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从品质质量、品种品牌、功能结构、投资融资、产业布局、国际化进程等方面,大力优化轻工经济体系建设。两年前,我们提出了长远目标,到2020年时重点行业进入创新型行业,2030年时进入创新型行业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轻工世界科技强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结合轻工行业实际和战略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世界级轻工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轻工企业,培育轻工业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将“一带一路”建设写入了党章。这充分体现了中央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党和国家作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三品”行动计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传统手工艺产业振兴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我们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中,组织推动轻工行业,积极对接、认真实施国家战略,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为减少我国中高端消费品购买力外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张崇和要求,要坚决地落实好中央提出的这些任务和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魂扎根,切实加强中轻联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张崇和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的政治任务。会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要精心组织。十九大召开期间及胜利闭幕后,中轻联各级党组织都迅速组织了学习。开幕会当天,组织收看学习了总书记报告。会议开幕后第五天,中轻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总书记报告精神,并对系统内各单位学习贯彻作出部署。会议前后,30个党组织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酒业协会邀请行业内四位党代表座谈,宣讲十九大精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中国食品报社等党组织分别举行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下一步,中轻联、总社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拟定计划,作出方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要落实到位。11月7日,国资委郝鹏书记在肖亚庆主任辅导报告会上明确提出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要抓住“一条主线五个到位”。要求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培训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督查指导到位和推动工作到位,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我们要落实国资委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带领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实实在在、兢兢业业地落实到位。

    三要武装头脑。会社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紧密联系中国轻工行业的特点和实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推动中轻联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走向新时代的新水平。

    四要推动工作。中轻联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变成自觉行动,把贯彻十九大要求变成工作动力,把落实十九大部署变成行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指导推动行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政府和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努力使中轻联的工作经得起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考察和严格检验。

    张崇和最后强调,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

 

文:庞黎鑫 摄: 陈丽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