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发表讲话

分享到: 更多
2018-01-1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1、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是消费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是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时期的纲领性文件,为消费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要选择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编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积极引导消费”。《若干意见》出台以来,包括轻工联在内的很多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并快速推进,消费者踊跃参与并积极推动,“三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中高端消费品供给水平有所提高
    发挥创新在消费品增品种中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强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丰富和细化消费品品种,中高端消费品比重有所增加。一年多来发布三批轻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共71个升级产品、90个创新产品;发布“2017年度纺织十大类创新产品”,包括抗皱旅行西服等60多种纺织服装产品,与此同时,纺织服装个性化定制发展也较快。中高端电饭煲(感应加热型)国内销售量增加了20个百分点以上,变频的空调、洗衣机和冰箱国内销售量分别提高6个、18个和12个百分点,智能坐便器国内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
    3、消费品品质进一步提升
    坚持走以质取胜、质量强国的发展道路,开展产品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标,推进国际标准转化。抓好家电、家具、五金、服装等行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5、16、17三年消费品领域共有46个项目,推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在消费品领域的应用,总结交流消费品工 业企业智能制造的成功经验。一年多来,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战略联盟研发建立的智能制造云平台,服务企业超过3万家,平台成交额超过2000亿;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三衣两裤”(西服、衬衫、T恤、西裤、牛仔裤)为重点形成了西裤产品自动化缝制解决方案,产品一次合格率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10个,制造业企业占3个(其中2个为消费品企业,即珠海格力电器、江苏阳光集团);提名奖90个,制造业占36个(其中19个为消费品企业)。
    4、品牌竞争力逐步增强
积极完善品牌服务体系,调整和完善品牌培育及评价标准体系,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跟踪培育100家左右服装家纺重点品牌,支持相关单位发布70个家电行业优秀品牌和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2017年消费品企业品牌达203个(食品82个、轻工65个、纺织29个、医药27个),比2016年增加了7个(2016年食品75个、轻工56个、纺织37个、医药28个)。同时,引导消费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品牌国际化步伐加快,不断形成竞争新优势。
    5、“三品”战略宣传持续加强
    2016-20117两年,确定了两批共15个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和两批共20个试点示范纺织服装设计创意园区。开通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截止去年底,共发布消费品“三品”有关信息2000条以上。联合主流媒体开展宣传中高端日用消费品。与此同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出台了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实施意见或方案。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