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高延敏呼吁轻工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0
2018-06-1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于2018年6月20日在北京举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轻工业发展形势时,高延敏分析称,我国轻工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虽然面临着多重压力,但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融合领域不断拓展,为轻工业提供了新动力,未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第一,轻工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自主创新支撑作用不强,品牌影响力较弱,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等一系列的问题影响高质量发展。“轻工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力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的任务繁重”,他呼吁。

  第二,他认为,我国是消费品生产大国,但大多数的产品只能满足中低端的消费需求。当前,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相对下降,供给结构出现了不适应需求变化的局面,必须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中心,发展壮大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扩大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

  第三,新一轮革命和产业变革助力产业升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渗透经济、社会各领域。3D打印、机器人(16.920, 0.39, 2.36%)、智能制造、纳米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高延敏看来,新动能、新产品、新业态迅速发展,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制造模式变革为轻工业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在谈到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时,高延敏表示,面对新时代的目标和新要求,全行业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以创新希望(6.450, 0.06, 0.94%)驱动发展为根本途径,努力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转变的目标。

  为此,高延敏建议,首先要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轻工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基础性平台建设。“采取企业辅导、院校合作、多元合作、成果共享的新模式,建设一批平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攻克一批关键性技术,加快成果转变和应用推动,鼓励行业间的成果共享与产业应用”。“支持地方在特色和重点产业建设,产业中心和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的水平”。

  第二,深入实施“三品战略”,他认为,实施“三品战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全行业还要继续深入推进,以满足多样化满足消费需求,以创减排树立良好的形象,满足人民日日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轻工业的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加快智能制造软硬件产品的使用。推进数字化车间的集成创造和应用示范,加快推广,发挥家电智能制造创新联盟作用,协同推进装备制作和产品研发,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标准需求研究,围绕智能产品的标准制定产品生产、系统集成和规模的应用四个领域推进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智能电器,可穿戴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第四,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以源头消减污染物为切入点,革新传统的装备,鼓励使用清洁生产的关键技术。推进陶瓷、日用玻璃等节能降耗,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强化重点行业废水废气的治理,采用先进的技术实现污染物的持续稳定削减,加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建立和推行用水定额管理治理,提高污水处理的回收力。

  第五,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支持我国品牌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市场投资、设立物流中心和分销中心以及研发中心,在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支持外贸企业市场建设,建设东南亚、东亚、东北亚的边境贸易市场。

  “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还有很多的沟要爬,坎要过,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轻工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已经经受住种种考验,只要我们坚定的信心,全方面的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轻工业一定会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高延敏表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