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皮业三十载成就鼓舞人心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0
2018-08-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张崇和会长出席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理事扩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中国皮革协会成立三十周年,8月28日,中国皮革协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理事扩大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张崇和会长回顾了皮革行业三十年来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皮革行业三十年来在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布局优化、国际地位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强调,中国皮革产业成绩斐然,贡献卓越,但也面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新的挑战,由此他对协会和行业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升行业指导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要落实“三品”行动计划,满足美好生活需求;三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多做贡献;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优秀协会。
以下为张崇和会长讲话原文: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热烈祝贺会议召开,祝贺中国皮革协会成立30周年!
   中国皮革协会成立于1988年,是轻工45个协会学会中成立较早的协会。皮革是轻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重要民生产业。30年来,皮革行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了我国轻工业发展壮大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生力军。
   ——过去的30年,是皮革行业勇于改革,产业不断升级的30年。30年来,皮革行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实现了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的转变,保持了长期稳步的繁荣发展。30年来,轻革产量增长超过400%,皮革服装产量增长超过800%,皮革鞋靴产量增长12倍。年销售收入接近14000亿元,年利润总额超过850亿元,年出口超过78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多样化、个性化产品不断丰富,多门类、多品种产品体系持续完善,功能化、绿色化、时尚化产品大力发展,附加值明显提升。骨干企业的信息化在研发设计、产供销、业务管理、决策支持基本实现全覆盖,奥康、特步、贵人鸟等成为国家深度融合示范企业;金猴、富贵鸟等成为两化融合管理试点企业。皮革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轻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30年,是皮革行业大力创新,技术进步显著的30年。30年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活力,成为行业进步的引擎。甲醛、偶氮染料、溶剂型涂饰材料等落后工艺基本淘汰,环保材料、废水利用、清洁生产得到普遍推广。技术创新、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一批国家级和行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陆续建立,为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保障。
   ——过去的30年,是皮革行业集聚发展,布局持续优化的30年。30年来,皮革行业共建共享,共创共赢,产业集聚优势大力发挥,集群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44个皮革产业特色区域,遍及中东西部,涵盖制革、皮鞋、皮革服装、箱包皮具、毛皮动物养殖等多个子行业。狮岭皮业研究中心成为“国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海宁皮革城成为国家“内外贸结合市场”试点单位,为皮革产业集群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过去的30年,是皮革行业加强交流,国际地位提升的30年。30年来,皮革行业国际发展持续优化,全球影响日益增强,“一带一路”战略逐步实施。大量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国家,与西班牙、埃塞俄比亚等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与欧盟、墨西哥等国建立贸易互助救济机制,资助青年皮革科技人才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培训。30年来,皮革协会积极履行国际原皮协会、国际皮业贸易协会、国际制革者委员会主席职责,成功举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皮革制品工作组会议、世界鞋业技术大会、世界皮业大会等国际会议,发出中国皮革声音,为提升中国皮业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志们!中国皮业,30年自强不息、30年拼搏奋进、30年成就辉煌,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协会引领,砥柱中流;行业同心,作用巨大;企业支持,功不可没。在此,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为协会、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协会、行业发展的政府部门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皮革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销售渠道多元突破,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中国皮革产业成绩斐然,贡献卓越,但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是国际竞争加剧,越南、印尼、孟加拉等国家低成本优势逐渐扩大,对我国皮革产品出口威胁明显增强;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际贸易争端频发、逆全球化趋势加重,对皮革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三是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德国等皮革强国,仍然占据国际市场主导地位,他们的先进工艺、著名品牌、国际化经营网络,对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四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皮革企业的经营管理压力仍在加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需要中国皮革行业准确把握趋势,主动开拓进取,努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我对皮革协会和皮革行业提四点建议:
   一要提升行业指导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行业指导能力,是协会地位作用的重要体现,是优秀协会的鲜明标志。协会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加强行业重点问题、企业难点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要提升信息统计能力,提高行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应用能力,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新媒体,推进行业信息互通共享。要提升政策服务能力,紧贴行业需求,适应市场需要,密切联系政府,反映行业诉求,为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为行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要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助力行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集聚发展,推动皮革产业不断取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二要落实“三品”行动计划,满足美好生活需求。2017年,工信部发布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对其中的相关任务,协会要组织行业企业实施好、落实好。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时期,皮革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新使命,改善供给结构、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是皮革行业升级发展的关键所在。协会要把落实“三品”行动计划作为重点工作,努力改善皮革产品供给结构,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要鼓励企业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要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高标准的供给质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皮革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三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多做贡献。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优秀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协会要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多做贡献,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要积极宣传皮革企业家先进事迹,展示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要鼓励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奋发图强,勇于挑战,创新创业,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要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积极投身国家战略,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为皮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优秀协会。新时代对行业组织发展提出新要求,协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提高自身、壮大自身。要依法依规办会,优化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协会自治水平。要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皮革行业企业提供日益提升的高效服务。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协会的正确发展方向。要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坚持跟踪教育,加强能力培训,强化实践磨炼,在关键、吃劲岗位上培养,在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锻炼,确保协会发展后继有人。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皮革协会成立30周年,30年的努力奋斗,30年的拼搏进取,成就了协会的美好今天。衷心希望皮革行业的同志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推动皮革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皮革行业的辉煌明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