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烨副会长出席“2018中国轻工业信息化大会”

0
2018-08-3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8月30日,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导、中国轻工业两化融合产业联盟和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协办的2018中国轻工业信息化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张德、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邢涛、工信部信软司处长王建伟、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处长乌海芝、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葛胜敏、伊利集团副总裁徐克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两化融合产业联盟理事长郭永新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讲话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在讲话中谈到,本次大会是在国家积极应对复杂国际经贸形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对促进轻工业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轻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轻工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轻工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有力地支持了轻工业的发展壮大。轻工业发展要抓住宝贵历史机遇,通过推动互联网+轻工业,引领轻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互联网与轻工业的聚合裂变,推动轻工业向制造强国迈进。轻工业发展更要立足国际市场,当前中美贸易战正在紧张进行。而做好信息化工作,对应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具有积极意义。
    何烨副会长还透露,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近期将启动120个“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中心”的认定工作;组织家电、家具、五金、照明等多个行业相关单位启动智能家居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力争3年内将轻工领域无人工厂由当前的20余家提高到100家;争取到2020年,建成30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轻工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到2025年,建成绿色智慧产业集群100个。
    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张德在会上提到,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信息产业稳步增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数据资源日益丰富。伊利、蒙牛、鄂尔多斯等一批本土企业正在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和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工信部信软司处长王建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全球总体处于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阶段,工业互联网成为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正在推动工业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创新模式持续变革,关乎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聚合各类创新主体,共同构筑开放、融合、共赢的创新生态。
    伊利集团副总裁徐克表示,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本前提,信息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升级,是打造现代化工业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制造2025所明确的重点任务。伊利肩负着为人民提供健康食品的重要使命,在发展中始终以前瞻眼光把握未来方向,深度推进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建设打造乳业智能化体系,构建了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物流“三智一体”的智慧农业格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两化融合产业联盟事理长郭永新介绍,今年中轻联面向国内136家重点轻工企业开展了两化融合评估工作,并形成中国轻工业两化融合发展报告。报告评估数据显示,目前轻工业两化融合处于集成提升阶段,其中大型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饮料、照明、酒业、家用电器等行业两化融合水平更高。轻工业两化融合工作正快速进步,已上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郭永新理事长的主持下,在主题大会上,颁发了中国轻工业优秀CIO奖。中国轻工业企业信息化先进表彰工作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保留的表彰项目。为树立行业标杆,推广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信息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各省市区轻工行业部门以及轻工行业协会推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两化融合产业联盟组织专家对轻工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在业务创新、技术成效、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业绩进行了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决定对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等40个轻工行业的优秀CIO进行表彰,授予河南双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刘志权同志等142位企业信息化负责人“中国轻工业优秀CIO”荣誉称号。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为中国轻工业优秀CIO颁奖并合影

大会现场与会听众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强国的新焦点,更是企业进行市场竞争实现创新、突破的新战点。本次大会采用“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主论坛部分,轻工业主管部门领导和业内权威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融合、创新、赋能”,进行务实、深入的前沿技术应用探讨;分论坛部分,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新一代智能制造建设”、“跨界融合产业技术应用”两大议题,进行主旨演讲。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IT技术机构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