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甘蔗“双高”基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

0
2018-09-19 来源:广西日报

    雨后,位于扶绥县渠黎镇的雷达现代农业合作联社甘蔗地,一排排超过一公里长的蔗林翠绿摇曳。联社董事长丁雷说:“我们这‘双高’基地,两人管理2000亩甘蔗,全部实行机械作业,包括平地、开行,直至收割。”

    联社去年种蔗1100亩,今年5000亩。快速增长的助推器,是高达95%以上的综合机械化作业。

    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全程机械化作业成为蔗区的努力方向。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耕、种、管、收全程,机械都有准确指向,如同有了千里眼。

    这一农机与农艺技术融合的种植模式起步于2015年,近年在崇左“双高”示范基地得到广泛应用。

    “一台农机能顶250个人工。应用导航技术后,24小时作业,解决劳力的同时满足夜间生产需求。更关键的是,借助导航,农机作业时不会伤及蔗根蔗苗,精准率接近100%。”扶南东亚糖业现代农业发展部经理覃宁说。应用固定机耕道,通过土壤改良、蔗叶还田、减少耕作等管理措施,甘蔗种植周期延长至4-5年,大大减少了蔗种支出。在此之前,甘蔗种植周期一般为3年。

    据测算,全程机械化降低了人工成本。一个种植周期内,一般农户吨蔗成本310元,而示范基地承包户的吨蔗成本为250元,每亩增收400元-500元。

    “目前公司已实施完成精准化种植‘双高’示范基地10万亩,未来3年预计可发展到30万亩。”覃宁说。

    崇左是全国蔗糖生产第一大市,每年蔗糖产量占全国1/5、广西1/3,连续14个榨季居全国首位。

    2014年,自治区启动500万亩“双高”基地建设。至2017年崇左累计建设“双高”基地128.2万亩,完成进度任务的101%,占自治区下达201万亩总任务的63.8%。今年建设任务为64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66.5万亩,占年度任务103%。

    崇左市糖业办副主任姚娇芬介绍,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甘蔗作业全程机械化成为可能。为此,当地深入开展土地整治,深化“小块并大块再并更大块”、小范围土地流转、并户联营、大户承包等模式,推广实施跨村整片建设,动员和鼓励亲朋好友等将各家土地合成一片,重新整合各村相邻大片区土地,实现地块相连,开展精细化土地整治,扩大单幅地块面积,形成适度规模经营种植。

    “‘双高’示范,是目前实现全程机械化最有效的发展模式。”姚娇芬说。

    2017/2018榨季,崇左市入厂原料蔗1758万吨、产糖206万吨,分别比上个榨季增长18.5%和12.4%。在甘蔗的撬动下,上半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5.64亿元,增长11.8%,增速居全区第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