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再出发:“互联网+”引领制造业创新

0
2018-10-31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27日,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下称“博览会”)在佛山落幕。700多家参展商奉上前沿科技盛宴,超90亿元合作项目现场签约,近3万名专业观众到会参观、同比增长23.16%。各种盛况和数据都证明着博览会持续升级的影响力和办展质量。

    对于佛山来说,这是一个收获的平台。佛企与全球企业、高校的创新切磋互动,以及多个链接高端产业科研资源的项目落户,为佛山释放新经济活力与传统产业转型动力提供新利好;角度不同、内容充实的思想碰撞,更为佛山探索未来的变革道路带来新启示。

    对于佛山来说,这也是一个再出发的契机。连续4年的办展与在“互联网+”领域的积累,让佛山在一些基础性、核心类技术方面的攻关探索不断深入,并在本届展会上释放出更高水平的创新战略与规划。

    在佛山,一次“互联网+”的盛宴虽然落幕,但一场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探索,正步入新阶段。

    盛会新景象 前沿技术趋势汇聚佛山

    无论是创新项目的落地,还是互联网行业尖端技术与前沿理念的展示,四天的博览会无疑为佛山经济与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思维和新动力。

    展会搭台,项目唱戏。回望本届“互联网+”博览会,可谓“收获颇丰”。10月24日,在开幕的第一天,博览会便为佛山带来了一份“大礼包”:12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金额达90.17亿元。

    博览会期间签约落地的重点项目涵盖从产业到城市管理多个领域,既有国家信息中心与佛山的数字政府建设合作项目,也有清华大学、广东省科学院与佛山市在高水平产学研方面的合作项目,体现了佛山依托“互联网+”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政务服务数字化、现代化、高效化的决心和阶段性成就。

    此外,通过博览会这一平台,一系列互联网行业尖端技术与前沿理念与佛山企业、市民“零距离”接触 。

    展会期间,季华实验室携项目完成“首秀”。现场传输速率全球最快的LED灯光、精度达到纳米级的机床部件等先进技术产品,接受了佛山市民的检验。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巨头之一,百度带来的AI科普大巴吸引了大批观众。佛山市民对其展示的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百度VR解决方案、百度AI开放平台以及百度AI大巴等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思想交流碰撞出的火花,更为此次博览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23日,作为博览会“序曲”的中德(佛山)智能制造合作大会,便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精彩上演。包括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主席米夏埃尔·齐则默尔在内共278名中德企业、机构代表齐聚,围绕智能制造主题开展了深入而热切的交流。

    “工业4.0领域没有人能靠单打独斗、闭门造车而成功。合作、交流是最重要的。”米夏埃尔·齐则默尔对中德企业合作、交流给予的评价,获得参会人员一致认同。

    德国菲尼克斯电器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斯敦贝格则介绍了企业发展的思路,提出“身处数字化浪潮,关注焦点应是数字孪生”这一观点,并就借助数字孪生有效提升产品兼容性提出希冀。

    释放新信号 深入攻克攻关基础性难题

    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博览会不仅是一场技术与思想盛宴,更是“互联网+”产业的一个风向标。而连续4年作为东道主的佛山,每年都在这个先进的产业思想场域中释放着不同信号。正是这些信号,提示着佛山在这一新技术革命中的最新走向和每一个进展。

    透视今年的博览会会发现,攻关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意识越发强烈、探索越发深入,这成为了佛山军团发出的一个鲜明的信号。

    一旦人靠近,机器人会放慢速度或停止,发生碰撞时在机器会在毫秒内紧急停机。华数机器人展出的搬运机器人凸显着柔性、灵敏的特点。这套机器人内部的控制系统由华数机器人最新自主研发而成。

    控制系统和伺服电机一直被当作国产机器人开发的两大难题。在本届博览会上,华数机器人联合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发布了新一代机器人控制系统和伺服驱动装置产品,践行着“迎难而上”式的创新。

    据悉,这一控制系统融合了运动学、人机协作技术,搭载多种软件、工具,具有高速、高精、智能等特点。“我们坚持在算法上求突破,且能让机器人不使用任何传感器、不增加任何成本、不改变结构,也可以具有柔性拖动的功能。”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数机器人研发总监周星说。

    除了攻克核心技术难题,不断向一些基础性的、生态性的问题发起挑战,筑好“互联网+制造”的发展根基,这是佛山军团释放的另一个信号。

    在实现展会“首秀”的季华实验室展位上,集中在传感器、机器人、维纳光学等技术领域的30个参展项目首次在佛山亮相。“这些项目既满足国家科研重大需求,又结合企业基础需求,符合实验室做‘顶天立地’研究的初衷。”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说。

    由复旦大学开发的LED可见光通信产品就是一个典型。“网络一般通过WiFi或有线传输,我们可以通过可见光传输网络信号,这样网络的保密性更好,切信号不易受干扰。”项目负责人邹鹏说,目前正在和季华实验室洽谈项目进驻相关事宜。

    佛山家电龙头企业美的则瞄准智能制造行业生态,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目前美的与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安踏等制造企业达成合作,共建数据生态圈。同时,美的、海信等佛山龙头企业还在博览会现场发布文件,发出了“降低供应链的环境风险,提升企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宣言,力促传统产业集群的提质增效。

    谋划新行动 开放合作孕育创新聚变

    在博览会上不断展现出更高水平创新潜力的佛山,也显示出了其在强化“互联网+”竞争力方面的行动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下,佛山正内外发力,以更多实际举措规划并推动着其在新技术产业上的突破发展。

    “佛山将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之路,并以‘互联网+’为重要桥梁和平台在数字浪潮中共谋合作、互利共赢。”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

    一批链接资源、不断升级的创新载体的落地与建设,将孕育着佛山更大的创新聚变。

    “作为广东省正式启动建设的首批4家省级实验室,落户佛山的季华实验室目前正在招标,今年年底前一定会动工。我们已开始面向全球吸引、招聘人才。现在新加坡团队已经到位,我们还计划招150个博士生。实验室首批9个项目已经立项。”宋志义表示,实验室将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攻关上助力佛山取得实质性突破。

    而引入更多融合了企业、高校等力量的创新平台,也将进一步释放智能技术创新对佛山实体经济的实际支撑。

    以在本届博览会上签约的佛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项目为例,该中心由佛山陶瓷企业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多个省内外企业、科研机构联合打造,将搭建科技成果交易、科技信息交流、产学研对接的科技服务平台,让更多制造企业从平台获取科技成果及信息,促进佛山技术成果产业化、资本化。

    除了打通区域内外资源、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佛山还在更大范围内谋划开放合作。与博览会同期在佛山举行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作为东道主,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佛山将主动学习借鉴德国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建设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越来越多来自德国乃至全球的企业和项目在佛山扎根发展提供贴心服务和政策支持。

    而一些佛山企业更是循着开放红利,规划着与国际技术的深度对接。“美的将和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创办一家本部位于佛山的合资企业,并加快合建位于顺德的产业示范区。”美的集团战略发展总监张建勋说,希望跟德国技术同仁一起实现双赢合作,更好地服务中国以及世界各地企业。

    人工智能成“互联网+”产业焦点:

    佛山如何做好AI资本布局

    “拥有制造基础和硬件产业实力的佛山乃至珠三角要更加关注AI领域的资本布局。”

    “这个社会需要搭建开放平台,让不懂算法的人也可以发挥聪明才智进行AI创业。”

    ……

    作为当下“互联网+”产业最热的技术风口之一,AI(人工智能)成为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最受热议的话题之一。围绕人工智能展开的多场思想碰撞,以及科技产品的同台竞技,也将为佛山发展这一新技术产业拓展眼界、带来新启示。

    以产业链思维规划AI投资

    “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早期阶段,现阶段AI(人工智能)由大数据、大算力、高效学习算法驱动。”在博览会的专题活动——2018中国“AI+”创新创业峰会现场,百度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浣军说,社会需要开放的理念,搭建开放平台,让不懂算法的人也仍然能发挥聪明才智进行AI创业。

    开放的平台是未来人工智能形成创业生态圈的关键。浣军表示,也正是为了帮更多人工智能创业者进行创业,百度开发了Auto DL平台。它可以为创业者提供AI算法和定制化的网络设计,助力AI技术落地。

    除了创业,人工智能有哪些投资风口的话题,同样引起了热烈探讨。

    “人工智能产业正向上游发展,各地要在芯片、机器学习等技术上取得发展突破。”昆仲资本创思合伙人姚海波说。

    具体来说,姚海波认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整车企业、3D视觉公司、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都是有发展前景的投资对象。“投资者应该以投资产业链的思维来布局资本,这样你通过任一家被投企业就可以知道该产业环节上的竞争对手是谁,对产业全局有更好把控。”姚海波说。

    其实,佛山已对人工智能产业做了提前布局。此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到佛山将重点建设禅南顺创新集聚区,发展智能机器人、“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提升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水平。

    搭建平台促校企技术对接

    除了思想盛宴,博览会也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探索和创新的团队、企业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同台竞技的舞台。此次博览会期间,佛山专门举办了2018首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十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200多支参赛队伍、近1000名参赛选手在佛山同台切磋过招。

    在比拼技术的同时,大赛还搭建了一个促进技术对接的平台。

    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91亿元,年复合增速超50%。然而,技术及机器人技术在推向应用化的过程中,技术研发与应用生产之间发生脱节是一个主要问题。大赛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企业想发展智能制造却苦于没有技术、没有人才;另一方面,高校团队的科研项目做出来了,但是没有转化为实际产品的机会和平台。

  “如何实现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之间的精准对接?摸清双方需求,搭建互通平台至关重要。”该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机器人大赛的先行者,今年大赛致力于搭建智能制造企业与高校技术人才之间的精准对接平台,借助大赛举办地佛山的产业集群优势,搭平台、引项目、聚人才,为优质项目实现转移落地,为专业人才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协助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声音

    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销售

    总监马检:

    中小型企业转型需

    聚焦数字化智能化

    这两年,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已是老生常谈,但仍有不少企业处于观望状态。对于大企业而言,他们有资本、有实力,可通过自主研发或者引进国外技术设备进行升级。但是中小型企业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撑,它们若想更好地发展,唯有转型升级。

    工业4.0的核心是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也是许多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但是,对于佛山乃至国内中小型企业而言,如何将这一宏大战略目标转化为企业自身的“小锦囊”?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企业管理精细化、生产过程自动化、流程管理信息、企业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简单来说,中小型企业短期要建立起核心技术,长期要建立品牌和影响力。企业经营理念不能一味求大,未来的企业发展模式肯定是小而强。

    广东奥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梁珊珊:

    “互联网+”应用产品

    成工业领域“新宠”

    我们先后参加了第二届、第四届互联网+博览会。我们发现,参展商提供的“互联网+”应用产品和服务,正逐渐从消费互联网领域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快速拓展。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在本届互联网+博览会得到了更好体现。

    “乘”着产业互联网在佛山掀起的“东风”,我们正有计划挺进制造业领域。依托大数据平台,工业企业可以更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通过对企业乃至行业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判断企业业绩或行业发展走势,有利于企业对产品、人力、市场等进行优化布局,提升生产效率,创造更大效益。

    众陶联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白梅:

    “互联网+”博览会国际化程度提升明显

    过去,大家对“互联网+”的概念认知比较片面,从早期博览会展示内容就能看出来。随着博览会举办到第四届,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大家对“互联网+”这一概念的理解在不断深化、细化,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各种前沿技术的应用逐步受到关注,展会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有了明显提升。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个行业转型发展的趋势。

    作为一家陶瓷线上交易平台,目前众陶联平台交易流量已超过400亿元,加入平台的采购商达563家,供应商达3514家,企业产值超过2215亿元,接近全国陶瓷产业份额的48%。

    目前,推行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此次互联网+博览会上,我们发布了新的发展战略,从提升企业销售能力、构建大数据事业部、推进两化融合、探索智能制造路径4个维度发力,为行业的创新发展赋能。接下来,我们将紧扣陶瓷行业的痛点,提高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