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上岸”闯出“世界晋江”

0
2019-04-19 来源:参考消息

    1983年,看到村里有人做运动鞋赚了钱,高中还没毕业的蔡金辇便也找亲戚朋友凑了2000元试着自己当老板。

    靠着一把锤子一台炉子,蔡金辇边学边做,开始了自己的制鞋生涯。不会开样,他就找大工厂里的技术人员帮忙;遇到难题,他就找懂行的老师傅求教。就这样一步步摸索,蔡金辇竟然越做越大,建起年产值上千万的鞋厂。

    蔡金辇的后辈,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创业的柯永远,也是靠亲戚集资5万元才起步,全家人既做老板又做工人又做销售。2018年,柯永远斥资3亿元控股西班牙知名运动品牌卡尔美,实现了人生的华丽逆袭。

    蔡金辇一家的故事,是晋江这个典型的“高产穷县”获益于改革开放政策的代表之一。

    1978年,晋江的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4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54元。改革开放的政策,激活了晋江人“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内生动力,一个个农民开始“洗脚上岸”,利用侨亲优势购进原材料,筹钱集资做鞋子、裁衣服。

    从“晋江模式”到“晋江经验”,在这片仅有6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爱拼敢赢的晋江人从筚路蓝缕起步,一路披荆斩棘、迎风破浪,创造出一个个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奇迹。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晋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9亿元,成为福建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的县,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第四位。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再次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潮头。“我们将通过软硬件的全面提升,让‘闽南晋江’成为‘世界晋江’。”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