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打造“中国塑料鞋之乡”升级版 申报“中国塑料鞋之都”通过考评

0
2019-04-22 来源:湛江晚报

 

    12年前,吴川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塑料鞋之乡”称号。近期,吴川又着力打造“中国塑料鞋之乡”的升级版——“中国塑料鞋之都”。3月26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共同组派的专家组完成了对吴川塑料鞋产业的考评工作,一致同意吴川申报“中国塑料鞋之都”,通过专家考评。

    当日,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曹俭带领的专家组深入吴川市塑料鞋市场、鞋业基地、生产厂家、检测中心详细了解吴川市塑料鞋生产经营销售情况,认真审核申报条项。他们认为吴川市高度重视塑料鞋业的发展,把塑料鞋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不断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当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创建“中国塑料鞋之都”,全市行业积极参与,使争创“中国塑料鞋之都”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吴川市通过“中国塑料鞋之都”考评。

    吴川塑料鞋生产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博铺和梅菉群众以家庭手工作坊的生产方式,率先掀起了塑料鞋生产制造的热潮。改革开放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塑料鞋生产迅速发展,很快在博铺、梅菉、大山江等地连片生产、销售,凸显特色产业集群,被称为“十里鞋街”。个体、私营、联营、股份合作等经营形式并驾齐驱,被誉为“四轮驱动”和“吴川模式”,与当时的“温州模式”齐名。2007年2月,吴川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塑料加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塑料鞋之乡”称号。

    近年来,吴川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塑料鞋行业做大做强,成立了吴川市塑料鞋协会,制定了《吴川市塑料鞋联盟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多亩的鞋业产业基地,为鞋业企业集聚升级搭建了一个集研发、生产、会展、物流、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促进了塑料鞋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吴川塑料鞋产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非洲、中东、东南亚、南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助力塑料鞋产业做大做强,近段时间以来,吴川市着力打造“中国塑料鞋之乡”的升级版,积极申报“中国塑料鞋之都”,为吴川塑料鞋业的大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

    得知吴川申报“中国塑料鞋之都”通过专家考评,吴川市塑料鞋行业协会会长杨帝林高兴地说:“吴川市升级打造‘中国塑料鞋之都’,将有利于巩固和提高吴川塑料鞋市场优势地位,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提升特色经济的发展水平,助推吴川塑料鞋商贸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我们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塑料鞋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全力擦亮吴川的国字号金字招牌,再谱吴川鞋业新篇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