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岭鞋出口额近70亿元

0
2019-04-23 来源:温岭日报

    “我们生产的鞋子主要市场就在非洲,一年能卖600万双,但眼下非洲的生意并不好做,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很难卖得起来,所以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计划转型,从品质、材料等方面进行提升,谋求新的出路。”日前,台州石夫人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莹莹说。

    越来越多的企业改变了以往互相模仿的生产方式,开始把自主研发当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非洲市场生意不好做

    非洲市场一度是温岭鞋企的主力市场,因为非洲人口多,对鞋子的需求量较大,而且对鞋子工艺、质量要求不算太高,所以前几年很多鞋企把非洲当成新兴市场在开拓。有那么几年,温岭鞋企在非洲市场出现了“井喷”现象。

    “很多人把非洲当成新兴市场,但其实,在2000年时,温岭鞋在非洲的竞争就很激烈了。”一休鞋业负责人叶国伟说,由于主要的竞争在价格上,质量和设计等方面的要求会低一些,很多企业都能达成,因此温岭很多鞋企都在冲击非洲市场,使得非洲市场越来越难做,利润也越做越薄。

    一休鞋业就曾经历过非洲市场的价格竞争,但随着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这些年来市场逐渐进行了转移,从南非到东南亚,甚至进入了欧美、日本等市场。

    “大量企业冲进非洲市场,导致非洲市场暗涌不断,竞争很大。而且鞋子同质化恶性竞争比较明显,再加上这几年生产成本的大幅攀升,企业利润越来越薄,出口的价格优势逐渐丧失,大量订单开始流向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温岭鞋企在非洲市场已经没有太大优势了。”有业内人士表示。

    去年,我市鞋企出口非洲为23.11亿元,同比下降0.69%。

    “一带一路”成绩飘红

    不单单是非洲市场,去年温岭鞋出口市场整体都不算太景气,虽然出口额达69.27亿元,但同比增幅只有1.57%。其中,欧洲市场出口额为17.52亿元,同比增幅仅为3.09%;亚洲市场出口额为16.64亿元,同比增幅1.93%。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温岭鞋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绩还比较亮眼,出口额达20.2亿元,同比增幅11.28%。其中,“一带一路”东南亚11国出口额为1.42亿元,同比增幅15.47%;“一带一路”南亚8国出口额为14.27亿元,同比增幅26.96%;“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出口额为2.26亿元,同比增幅32.87%;“一带一路”西亚北非16国出口额为9.52亿元,同比增幅6.54%;唯有“一带一路”蒙俄及中亚等7国出口额略有下降,为3.66亿元,同比下降5%。

    俄罗斯就处于“一带一路”上,去年,我市鞋企出口俄罗斯达到了3亿多元。

    “这几年,俄罗斯市场对生产企业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华一鞋业负责人梁云盛说,他们很早之前就和俄罗斯多个品牌有合作。当时,这些客商要求并不高,他们一下单就是几十万双,非常爽快。但这两年开始,俄罗斯的客商不再那么爽快,他们会在开发设计、材料等各方面加入自己的思路,由自己主控,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让企业自由发挥。而且对于合作企业,他们也会多方比较,再综合评价,决定与谁合作。“这样一来,为了赢过其他竞争对手,我们就只能在提升质量的同时还要多方把控,把成本也降下来。”梁云盛说。

    自主研发成鞋企突围重点

    除了在品质上下功夫,去年记者走访鞋企时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改变了以往互相模仿的生产方式,开始把自主研发当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纷纷在这方面下苦功夫。

    比如说,耐奇鞋业和英国一家老牌企业合作,成立了浙江和生荣鞋业有限公司,借助该企业在设计和销售上的优势,开拓新的市场。“对于我们来说,企业发展到现在,必须得重视开发设计了。尤其是这几年,国外客户对于产品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抓住他们的订单,在开发设计上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亮点。”负责人阮春晖说。

    “现在的市场跟十年前已经不一样了,不能再靠打价格战取胜,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懂得差异化竞争。”金永杰是台州市欧港鞋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们家生产的鞋子,最贵的能卖到1200元一双,亚马逊官网上,他们的鞋子被客商标价84美元。

    为何他们家的鞋子能卖这么高的价格?在金永杰看来,自主研发是他们走到如今最大的武器。

    “温岭鞋企和福建等地鞋企的差距就在研发上,温岭很多鞋企没有研发能力,依靠客户提供款式进行生产,但我们这里,研发以我们为主,和我们合作的众多客户看中的也是这一点,如果没有自主研发,我们将会失去很多客户。”金永杰说,欧港鞋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都非常大,“按一双鞋子的成本来算,研发成本起码占了30%以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