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今年地区生产总值目标要增长7%

0
2019-04-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4月15日-18日,惠东县召开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4月15日至4月17日,政协第十届惠东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4月16日,惠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魏荣君在惠东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惠东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3 .9亿元,同比增长4 .5%,2019年惠东将重点抓十方面工作,地区生产总值目标要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新增指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108 .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一般贸易出口占比6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 .5%以内;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0%以上;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2018年回顾

    县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据统计,201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3 .9亿元,同比增长4 .5%;固定资产投资282 .1亿元,增长7 .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 .6亿元,增长11%;外贸出口总额80 .3亿元,增长2 .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 .74亿元,其中,税收县级收入22亿元,增长4 .5%,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从55 .6%提升至63 .4%。100宗年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3 .9亿元,基本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成功入选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8全国县域经济100强”。

    产业结构调整稳中有进

 

    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为7.5﹕36.8﹕55.7。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增2家省级、6家市级、8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12个市级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达75.3万亩。新增4.1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平山街道现代农业示范区竣工验收。港口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动工。制鞋产业稳步发展,惠东时尚女鞋生产基地成功创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连续5年获评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

    创新驱动后劲稳步增强

    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正式动工。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机构和知识产权专利代理机构均实现零的突破。新增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家市级孵化器培育单位、2家县级孵化器、3家县级众创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42家国企实现政企脱钩,6家国有“僵尸企业”实现出清。“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正式启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上线运行,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体政务大厅比例达70.6%,50%以上的进驻事项实现“一窗通办”。行政服务中心提供免费双向速递服务,实现162项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265项事项“最多跑一次”。成功办理“中介服务直购模式”业务3500宗。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

 

     乡村振兴配套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稔山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完成101个小项目建设。16个省定贫困村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城乡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县城建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完成《惠东县“四规合一”控制线体系规划》编制,“四规合一”空间信息平台试运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深入实施“路长制”和“十大整治提升行动”。

    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增加到400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容工程建成投产,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扩容50万立方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得到较好整改。年度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在全市排名第二。

    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发力

    精准扶贫不断深入,累计投入资金4 .6亿元,实施村级扶贫项目401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1万元,相对贫困人口按年度计划全部实现预脱贫。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体生活救助标准得到提高。

    社会综合治理扎实有效

 

    “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街面“双抢”零发案达305天。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预防和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县强制戒毒所和拘留所建成启用,“飓风2018”“粤剑扫毒”“全民禁毒工程”以及治安防控“铸盾”四大考核排名全市第一。铁腕整治“两违”,查处违法用地151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02.31万平方米。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及国务院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改进机关作风,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

    2019年工作重点

    突出高质量发展,焕发实体经济新活力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培育发展一流的实体经济。该县做强实体经济“大引擎”。积极承接埃克森美孚、壳牌三期等大项目落户建设的带动效应,在白花谋划建设与石化产业相关联的新材料产业园,加快园区相关课题研究和规划编制,启动专用通道、排洪排污管廊论证等前期工作,为全市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作出惠东贡献。启动产业转移工业园区6条道路建设,推动7宗工业项目建成投产、27宗动工建设。强化工业项目用地保障,确保60%以上年度新增用地指标用于工业。另外,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突出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县要高起点规划建设创新平台和载体,助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水平推动能源科技岛建设。把稔平半岛作为惠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区域,配合编制半岛发展规划,优化调整半岛功能定位,把半岛建设成为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港口海上风电项目和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做好LN G接收站项目前期工作。发挥隔离墙供应优势,谋划布局天然气电厂、大湾区数据中心等项目。依托两大科学装置及核电项目,规划建设能源环保产业园,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业,谋划打造新能源生态科技小镇。

    突出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形成现代的治理体系。该县要落实好上级的改革部署,实施引领发展的重大改革,形成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其他领域改革。继续深化商事制度、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等各项改革。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产权制度及促产培财机制。全面完成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突出融入大湾区,推动发展环境新优化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该县要强化与先进地区的对标对接,推进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和条件。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落实精简审批、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定期举办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

    突出功能引领,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深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和创文惠民工程,推动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继续实施“路长制”和“十大整治提升行动”。

    突出乡村振兴,谱写城乡融合发展新篇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该县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乡村“五个振兴”,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完善乡村建设规划、培育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突出生态文明,描绘美丽惠东新图景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巩固提升生态优势。该县要强力抓好污染防治,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倡导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抓好海洋环境保护,继续整治“三无”渔船和非法捕捞、非法养殖行为。落实海岸带保护措施,整治各类违法占用岸线行为,稳步修复海岸生态。

    突出法治平安,跃上社会治理新台阶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拥有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深化法治惠东、平安惠东建设。

    突出改善民生,开辟群众幸福新路径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该县要集中财力优先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齐步走”、办好惠民实事。

    突出干净担当,彰显政府建设新作为

    重返一流行列必须拥有一流的行政效能。该县要在建设法治型、创新型、服务型和廉洁型政府上下功夫,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