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原打造扶贫产业“主力军”

0
2019-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阳原县委、县政府在全面实施扶贫攻坚工作中,凭借传统产业的辐射带动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强力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有7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92户、18382人脱贫退出。

    该县在扶贫工作中主打产业牌,强化科技扶农和龙头企业带农相结合,全覆盖推进扶贫产业。该县的肉驴养殖、杏扁、杂粮杂豆、葡萄种植、设施蔬菜5个特色富民产业和光伏、全域旅游、毛皮加工3个传统优势产业带动作用日益明显,特别是光伏和肉驴养殖两个产业,成为扶贫产业的主力军。实施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4个,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使3334户贫困户增收;实施16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6.1万千瓦,实现9151户贫困户增收。

    去年11月,全国驴产业座谈会暨阳原县驴产业发展推进会在该县召开,为阳原县驴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2018年底,全县肉驴养殖量发展到2万头,同时建成两个万头驴养殖基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覆盖全县70个村、7986户贫困户、13892名贫困人口。

    同时,该县还利用整合资金,投资1.49亿元,与县内外龙头企业合作实施生猪、肉牛、蔬菜、食用菌等资产收益类项目6个,通过“保底+分红”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不断加强科技扶农力度,该县先后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蔬菜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县内种养龙头企业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张家口农科院、河北科技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20多家国内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七支全国知名专家团队对杂粮杂豆、蔬菜、林果等产业进行指导。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县供佛杏、鹦哥绿豆、阳原驴三种特色农产品成功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去年下半年,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在该县召开了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扶贫示范观摩会。杂粮生产龙头企业泥河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了有机杂粮品牌,阳原县杂粮入选首批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一县一品”品牌农产品,其中,“原上皇”小米供不应求。通过实施产业覆盖工程,使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都有脱贫路径,努力实现“户户有产业,收入有保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