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正成为民权县高新区的新风景

0
2019-05-08 来源:河南日报

     走进民权县高新区内的阿诗丹顿电器有限公司冲压车间,只见生产线上的机器人用机械手在自动冲压、搬动端盖。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上马了这个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后,从原来的5名工人操作,变为只需1人操作控制台就行,节省人力80%,效率提高25%。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带来的低成本、高效率、少污染等诸多好处,民权县高新区内的很多企业感同身受——目前,高新区内有20余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工程,拥有2家省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2家省级智能车间试点示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着“中国冷谷”美誉的民权县高新区,让智能制造成为新风景,源自高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等“三大改造”,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主导产业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一)持续抓好产业结构升级,智能改造成效显著。把抓好区内企业的产业升级作为工作重点,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引导入驻企业加大产业升级改造投入力度,把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推动企业“两化”融合进程。去年,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区内15家企业进行高企和科技创新培训,完成了九鼎、澳柯玛专用车、双龙面粉、中宏建筑、香雪海家电、利盈环保、德俪宝空调、鸿伸旅行用品等8家企业的“机器换人智能改造”项目。去年11月,高新区代表商丘市参加全省智能化项目观摩活动,高新区的阿诗丹顿、澳柯玛电器两家观摩点企业的智能化生产线获得观摩组一致好评,取得黄淮四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二)持续抓好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支撑能力提升。高新区管委会坚持把抓好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的有效抓手,多措并举提升区内企业创新驱动能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带动能力、行业辐射力。

    选择有发展潜力、有市场前景、经营管理规范等诸方面相对靠前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在项目资金、人才以及其他生产要素保障上给予倾斜扶持。去年,高新区管委会完成了2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和正邦铝业、恒宇食品、正雪电器、线荣节能保温等4家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育海果、康拜恩等6家企业为高企后备企业。目前,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1家,数量位居商丘市第一。在此基础上,去年他们组织完成了11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成功进行“中国民权制冷指数”发布,帮助鄂中肥业完成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申报,积极动员区内企业家参加“中原千人计划”,其中利盈环保公司董事长张中魁成功入选。

    高新区管委会通过抓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区内企业活力,有力推动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夯实产业支撑基础,储备了可持续发展后劲。

    (三)抓好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集聚。项目建设是高新区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新区管委会始终坚持把服务放在首位,积极落实招商引资项目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

    去年1~11月,高新区纳入市招商统计的新建开工工业项目17个:三爱司电子项目、威能环保电源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个。在建的重点项目中,正邦铝业一期建成投产;陆贞饮品一期投产、二期在建;威能环保完成注册,其他手续正在办理;全标新材料建成投产;通盛达专用车厂房主体完成。去年第四届冷博会期间,高新区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活动,其中开工了总投资10亿元以上三爱司电子项目、投资1亿元以上的丰之茂制冷科技等10个项目,新建成万宝板材、东嘉包装等9个项目。

    新项目的开工和投产,拉长了高新区产业链条、丰富了产业门类、壮大了产业集群规模,有力推动了城镇化进程,新项目的入驻和投产使高新区与县城城区的产城融合能力愈发显著。目前,新开工项目均在有序推进建设中。

    (四)抓好经济运营,持续完善发展措施。去年,高新区管委会整合资源,与发改委、工商质监、统计、税务、商务、工信、环保、住建等部门形成联营联建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企业运营状态,强化对企业的生产产品监管、投资人的监管、生产工艺流程的监管等监管服务,持续提高企业经济运营管理水平,上半年区内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评价中,评出A类企业10家,B类企业47家,C类企业6家。

    抓好经济运营的同时,高新区管委会积极指导园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环境保护措施方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保障园区经济平稳运行:去年高新区企业营业收入完成479.7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完成395亿元,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97.6亿元,同比增长12.2%。

    (五)提质转型实现新突破,创新发展展示新作为。争取集聚区排序进入全省前20名;保税物流仓项目争取开建;让区内20家企业进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进行展示;新申报6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是民权高新区管委会制定的2019年工作目标。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行业竞争加剧、转型升级处在攻坚期的背景下,民权高新区管委会不但清醒地认识到,把美好愿望化为生动现实,必须在提质转型上实现新突破,在创新发展上展示新作为,更及时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助力加油。

    持续加大投入,提升承载力。完善高新区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居住、学校、医院、文化等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吸引人才、企业入驻;分期建设天然气管网、供暖管网,逐步实现区内供暖、提高供气覆盖区域和面积,惠及企业生产和发展;积极配合国土部门做好土地征收储备工作,为新入驻企业项目用地做好保障。

    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新上项目要符合智能化、智慧化、绿色化要求,加强存量企业转型升级,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坚持做大增量与做优存量相结合,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2019年继续创新招商手段,着力引进制冷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着重抓好签约入驻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持续提升科技支撑力。把科技创新纳入2019年工作重点,立足国家级孵化器和民权制冷学院,全面加快中国冷谷双创生态园区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瞄准国家龙头企业,建联合体、生产基地,建产业转移型孵化基地;采取有效措施,助推老企业挖潜、新企业做优、小企业做大、大企业做强。

    持续开展精细化管理。完善服务企业手段,加快区内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增效增产、提高产出贡献率、实现转型发展;完善扶优扶强措施,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产业升级、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等项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问题,培养企业间的互助合作精神,激发企业活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智能制造风生水起,民权县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