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运动催生城市无限活力

0
2019-07-09 来源:商丘日报

   

    6月的睢县北湖,绿柳成荫,碧波粼粼,灰鹭低翔,鱼虾嬉戏。每日晨练的人们在湖畔或跑步、或打太极、或甩麒麟鞭、或跳广场舞……虽没有铁人三项联赛时的喧闹和激情,但时时刻刻都彰显着运动给睢县带来的无穷魅力,如今的睢县城到处呈现出一片美丽、祥和的生态画卷。

    早在1994年,睢县就成功举办了河南省皮划艇锦标赛,在此后的两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全省、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睢县之所以与赛事结缘,得益于睢县拥有阔达万亩的北湖水面。2007年,睢县第一次承办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比赛区域环境、水质和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体育局的高度评价。随后,睢县就与“铁人三项”这项体育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直至今年睢县相继举办了7届国家A级赛事——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是迄今为止河南省所有该项A级赛事的唯一举办地,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为充分发挥好睢县的水资源优势,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开发投入力度,相继保护性开发了苏子湖、濯锦湖、凤凰湖、甘菊湖和恒山湖湿地公园,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1%,相继被授予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等荣誉称号。

    睢县紧抓体育运动发展和体育赛事承办不放手,相继成功举办了7次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此外,2016年河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冠军赛、2018年环中原自行车赛等体育运动竞赛项目也相继在睢县举办。2019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赛河南睢县站,媒体参与度广、影响力大。5月14日,睢县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近40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赛事举办期间,各大媒体通过对体育赛事的大篇幅专题报道和实时跟踪报道,通过网络空间传到世界各地,成为新闻关注焦点。“铁三赛”营造了睢县城市名片,使“中原水城”城市品牌持续发酵,“中原鞋都”“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为睢县城市形象的代名词,仅人民网点击量就达1240万。今年7月,睢县还将承办一项新的体育赛事——国际国内卡丁车、房车、摩托车比赛。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睢县也在思考,如何能借助体育事业发展产业经济。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并结合多次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启发,睢县发现,被称为“候鸟经济”的制鞋产业,在浙江、福建、广东、重庆、成都、河北等地均有集中度较高的产业布局,而在中原地区,以睢县为中心,150公里范围内聚集7000万人口,拥有河南1亿人口巨大消费市场,却没有成型的鞋业生产基地!紧盯这一机遇,睢县确立了制鞋业中的运动休闲鞋作为主导产业发展。2013年6月,睢县印发 《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制鞋基地的思考与建议》,从六个方面对睢县发展制鞋业进行了可行性分析。结果显示,睢县发展制鞋产业顺承产业转移的“天时”,拥有东西交会的“地利”,具备劳动力资源的“人和”。2013年7月,睢县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中原鞋都”系列商标。从此,睢县紧抓产业转移机遇,向东承接福建晋江、广东东莞、浙江温岭制鞋产业转移,向北承接河北三台制鞋产业转移,形成了“南晋江、北三台、大家都到睢县来”的新的制鞋产业发展趋势,成功打破了中国制鞋行业的原有格局。特步、安踏、361、李宁、思凯奇、Adidas、耐克等国际国内知名体育品牌在睢县均有加工或合作企业。目前,睢县已拥有投资亿元以上制鞋企业120多家,年产能突破1.5亿双,配套能力超过90%。睢县相继获得全省产业集聚区“十快”第一名和“河南省优秀产业集聚区”称号。

    多次国际国内大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睢县全民健身运动事业的蓬勃发展。睢县现有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台球等20多个体育协会,广场舞队102个、腰鼓队17个、盘鼓队15个,并建立了河南省跆拳道后备人才基地和中国柔道协会柔道特色学校,2018年,该县被省体育局批准为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睢县每年为体育院校输送了大批后备人才,仅县回族高中就输送到体育院校深造50余名;同时也走出一拨拨体育健儿,著名皮划艇运动员刘海涛,在全运会上24小时连夺5枚金牌,树立了中国皮划艇界的标杆;龙舟项目运动员宋艳冰在亚运会上一举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3枚金牌。“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睢县这个曾经的豫东农业小县,借助全民健身运动事业发展的东风,与运动结缘、以运动扬名、因运动而兴、成运动之城,创造了一个借助全民健身运动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范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