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陶艺家作品南京首展在南大开幕

0
2019-07-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6月9日上午,“宜窑逸色中国宜兴陶艺家作品展”在南京大学美术馆盛大开幕。此次展览由南京大学博物馆、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宜兴市文广电和旅游局、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宜兴宜窑逸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紫砂文化校友会等联合承办。开幕式由南京大学紫砂文化校友会执行会长、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二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击波主持。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京大学一直非常重视继承和发扬艺术教育传统,培养大学生欣赏美、创造美、发现美的能力。此次宜兴陶艺作品展让传统文化进校园,也是拓展教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通过宜兴五个门类陶瓷艺术作品的展示和交流,完善学生人格修养,让学生们可以更好地去了解陶瓷艺术文化的魅力,使学生在优美的艺术氛围中得到陶冶、产生共鸣。

    参展艺术家代表、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孔良法表示,通过在南大举办展览,在展示技艺和作品的同时,也向大家展现新一代陶艺家的克难求进、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也希望与南大师生、南京社会各界新老朋友交流学习。他恳切希望大家对作品多提宝贵意见。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在致辞中表示,“宜窑逸色”是宜兴一批志同道合陶艺家自发组织的,模式很有开创性,通过集中宣传的形式,把宜兴陶瓷各个技艺门类囊括在一起推广出去,多方位展示宜兴陶艺的文化精髓,让世人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陶都这张名片下所蕴含的丰厚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

    宜兴市文体广旅局局长许夕华、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马达等先后致辞。他们表示,宜兴制陶7300多年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蕴育出了紫砂、均陶、青瓷、美彩陶、精陶等五朵金花;其中紫砂陶、均陶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瓷、美彩陶被列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南大师生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和喜爱这些优秀民族工艺。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汪萍在致辞中表示,宜兴紫砂与南大源远颇深,艺术学院早前还挂牌了教育部首批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之紫砂基地,此次宜兴陶艺家作品展种类丰富,更是让传统文化进入南京大学,让艺术与实践结合。

    薛海林、南京大学校友总会张锁庚秘书长、姜击波共同为参展的十位陶瓷艺术家颁发南京大学紫砂文化校友会的艺术顾问聘书。宜兴陶艺家们分别向南京大学博物馆捐赠了艺术作品,南京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史梅接受捐赠并向艺术家们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以张荣法、孔良法、瞿华娣、王福君、储彩琴、董亚芳、沈锡芬、王潇笠、葛昊翔、刘俊为主创代表,展出十位艺术家们创作的200件(套)陶瓷艺术精品。开幕式现场还进行了宜兴陶瓷传统技艺展示:包含国家级非遗项目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宜兴均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宜兴青瓷制作技艺、宜兴彩陶制作技艺等。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结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