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千年窑火点燃守艺人的“瓷梦”

0
2019-07-12 来源:福建日报

    7月10日,德化月记窑举行祭窑仪式,窑工点燃了窑火(上图)。这把千年窑火,一同点燃的还有陶瓷守艺人的“瓷梦”。20多吨干柴沿道堆起,8个窑工将连续不断地投柴三天两夜,熊熊烈火噼啪作响,窑烟袅袅升腾……

    远古以来,泥土经过燃烧,在火焰中涅槃成就陶瓷。而柴烧,则是赋予瓷器灵魂的神圣仪式。月记窑堪称“柴烧活化石”,有400多年历史,它古朴沉浑而又功能强大,一次可烧成瓷器几万件。如今,月记窑周边聚集着上百位陶瓷守艺人,那里也成为国际陶艺家交流基地和多家工艺美院大学生的创作空间。

    据了解,德化文旅局正在将月记窑申报为龙窑建造技艺非遗项目,德化县还对月记窑融入洞上陶艺村进行整体提升建设,致力于将月记窑与陶艺村做成知名品牌,使之成为德化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