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毛竹 撑起庆元“半边天”

0
2019-07-12 来源:丽水网

    竹木产业是庆元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三大传统产业之一,更是实施"产业富县"最具潜力的绿色生态产业。它的传承和发展与新中国的成长一样,经受了挑战和变革《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专栏一起感受竹木产业70年来的风雨历程。

    竹木加工成支柱产业

    出镜记者 叶北芳: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的家具定制车间,在我旁边工人刚刚将生产好的家具进行打包,准备发货,而在这边像这一套完整的家具定制产品可以卖到八万多,在庆元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竹木家具产品发往世界各地。

    在浙西南一隅的庆元,自古以来竹木资源十分丰富。建国后,以国营企业主导的林木采伐、木材加工等产业逐步兴起,成为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

    庆元县经贸局原副局长 李邦善:这是比较大的大宗木材加工的叫庆元县木材厂,其次是跟木材相关的、就是用木废料纸浆造的纸,其他还有乡镇企业还有一些小料木材加工厂。

    竹木产业曾一度爆炸式增长

    改革开放后,由于毛竹资源丰富,竹产业开始在庆元悄然兴起。隆宫乡隆宫村村民叶马周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最早开始从事毛竹粗加工的农民之一。当时的隆宫人将毛竹粗加工成竹片后,运往福建销售。

    庆元县隆宫乡隆宫村村民 叶马周:就是十几块钱一百斤,后来我们到那边看了,就是加工成筷子一把可以卖两块来钱,这个价钱差了很多。

    看到毛竹制成竹筷产生可观的附加值后,人工刀削竹筷的家庭作坊很快就在隆宫乡遍地开花。进入90年代后,随着竹筷机械化生产工艺的普及,在隆宫乡乃至整个庆元,竹筷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庆元的竹木产业也由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松珍:大部分有竹子的乡镇,家家户户都是一个家庭加工厂,当时好像有一个数字是说(全县)有2000多家的加工厂。

    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以竹筷、砧板等为主的庆元竹木产业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至2013年间,庆元竹木制品产值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10年增速高达37%。然而高速发展的背后,粗放式发展的后果也逐步显露出来。

    庆元县经贸局原副局长 李邦善:那个时候就是打价格战,然后有些人为了降低成本,降低销售价格以渗透市场,那就采取偷工减料或者降低质量,这种就会导致了产业的恶性循环。

    发展是持续创新的过程

    从2014年起,庆元竹木产值增速直线下降,部分竹制品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庆元竹木产业进入寒冬,接下来,竹木产业该何去何从呢?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企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浙江三箭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季加贵:早期市面上(的产品)一个经过软化,再经过工件定型成型,那么我们这个是一体成型,就是加热和工件定型全部是一次性完成的,就是无损无痕的曲形框。

    浙江三箭工贸有限公司正是早期从隆宫乡走出的企业,从生产竹筷到研发生产异形竹制品,如今坐拥上百项专利,产品在海外市场广受欢迎。眼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庆元许多竹木企业都像三箭一样纷纷开始转型升级。竹木产业逐步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单一利用向综合利用、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产品也实现了由早期单一的竹筷生产向厨房用品、建材、竹炭、家具等多品类转变。

    到2018年底,全县登记注册的竹木制品加工企业 300多家,其中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规上企业18家,亿元以上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规上竹木产业总产值达18.5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以上,带动就业约 2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庆元县经贸局原副局长 李邦善:产业的发展是伴随着一种创新发展过程,停留只能等死。所以我们实际上今后也必须持续地创新,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