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紫陶当代十大名家精品即将亮相佛山

0
2019-07-15 来源:中国陶瓷网

    7月,一场以“融合创新 共享陶谷”为主题的云南建水紫陶精品展会将在广东佛山禅城石湾陶·创客会馆举行。

    本次展览具体时间是7月5—20日期间每周一至周日9:30-17:00,指导单位为中国陶谷工作指挥部管理委员会,主办单位为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办事处、佛山市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单位为佛山市禅城区谊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本次展览参展作品有160件之多,包括谢恒、马行云、刘也涵、张馨予、田波、毛耀宏6位省级大师和赖恒东、李勇、段栗、肖春魁(浪鬼)4位中青年高级工艺美术师的作品,收藏品近50件,日常使用的紫陶日用品近百件。

    建水紫陶素有“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的美誉,集书法、绘画、雕刻、镶嵌、烧制、磨光等工艺于一身,与江苏的宜兴陶、广西的钦州陶、四川的荣昌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

    欢迎各界紫陶爱好者、当代艺术陶瓷爱好者届时前来参观选购!

    建水,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之誉。这里有历史悠久、制作独特的陶器,与江苏宜兴陶、四川荣昌陶和广西钦州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

    建水的陶器以紫陶而名重天下。关于紫陶的起源,也许早已尘封在坍塌的古老龙窑遗址深处,或者深深地埋藏在窑工记忆的角落里。后人只能从已发现的清末道光年生产的烟斗推测——创烧于清代道光年间。

    在建水陶器发展史上,曾有“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陶、清有紫陶”之说,建水紫陶正是在明代粗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紫陶用建水碗窑村附近五彩山上红、黄、青、紫、白五种不同颜色的泥土,经过拉坯、雕刻、书画、填彩、烧制、抛光等复杂的传统工艺流程加工制作而成。有人总结为“拉坯精准、名家书画、阴刻阳填、残帖断简、淡艳装饰、无釉磨光”二十四字诀。其中,拉坯是绝活,刻填是技巧,书画是灵魂,磨光是工艺,帖与简则是文化,正是这些独一无二的工艺,成全了建水紫陶非同凡响的魅力。

    建水紫陶产品丰富多彩,其产品主要有瓶、盆、盘、碟、碗、壶、缸、汽锅、烟斗、文房四宝、日常生活用品等诸多品种,深受人们喜爱。建水紫陶泥含铁量高,使成器硬度高,强度大,表面富有金属质感。与其他陶器不同的是,建水紫陶采用无釉磨光,即通过“去火皮”(打磨陶器外面烧结的痕迹)、“打磨”(用厚布蘸水加上村边河里的细沙打磨,将去火皮过程中的划痕全部打磨掉)、“抛光”(用鹅卵石精工细磨抛光,使之质地细腻,光亮如镜)三道工艺进行精加工,使紫陶器皿闪烁出金玉光芒。

    建水紫陶讲究精工细作,尤其注重装饰,它以书画镂刻、彩泥镶填为主要手段,集书画、金石、镌刻、镶嵌等装饰艺术于一身,神形兼备,精美绝伦。清代以来,众多文人雅士以半干的陶坯为纸,尽情挥洒泼墨,移字画于陶坯之上,抒发幽幽思古之情,一吐胸中块垒。陶坯落墨后,艺人们依样将墨迹用神秘的小工具——“足刀”精心雕刻成模,再经填充彩泥、修坯、风干、入窑焙烧、分次打磨后,陶体上的线条呈现出好似经千年锈蚀风化而斑驳陆离的肌理变化,于是便有了金石之气的天生古拙。加上其独特的“残贴”和“淡艳”装饰工艺,将古老的建水陶艺点化得出神入化,美妙绝伦,以古朴斑斓的视角冲击,纯洁淡雅,自然纯朴的感染力,给人以优美单纯的宁静,产生奇妙的“雅陶”之美。

    建水紫陶的绘刻填彩装饰工艺,在中国陶瓷装饰工艺中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残贴”与“淡艳”两项绝技更让世人为之倾倒。相传,民国时期的王定一在临贴时,偶然捕捉到重叠在一起的字贴所传达出的残缺的美感,遂将重叠在一起的不同字体显示的装饰手法运用于陶坯装饰,由此开创出“残贴”装饰艺术;而另一绝技“淡艳”装饰,则是丁洁三发明。即根据画面艺术表现力的需要,在泥坏上选用由浅到深,由淡到浓的各种色泥镶填,以表现画面的虚实,具有传统水墨画“墨分五色”的效果,层次分明而气韵生动。

    从清末到现代,历代骚人墨客、文人雅士与工匠的倾力合作,精心打造,才使建水陶成为集实用价值、审美价值于一体的高雅的艺术品而荣登大雅之堂,自古以来深受收藏爱好者的追捧。除了王定一摹仿断简残篇的烂简书,其他如刘光烈的板桥体书,王式稷的金文,王克敏、王孝全的花卉翎毛,王宪斌的竹子,王垂书的草书,肖茂园的山水,沈河清的鱼虾,马吉生的菊花,李贯夫的楷书等也都名重一时。特别是窑工出生的向逢春一生致力于紫陶的研制,被视为紫陶工艺创始人之一。他的山水、人物、梅兰竹菊和各种字体,融汇各家之长,将“残贴”和“淡艳”两项工艺不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使建水陶的装饰工艺炉火纯青,叹为观止,成为建水陶的标志性装饰图案。目前,作为建水紫陶在新时期的代表人物和有作为的民间工艺美术家陈绍康,能书会画,精于雕刻设计,其作品吸取了古今陶瓷艺术和青铜器造型的精华,制作时先在陶坯上书画、雕刻,然后用各色泥料镶嵌成色彩斑斓的书画篆刻,烧成后,再用特殊工艺磨光,新奇古美,多次在省内外获奖,如《紫陶残贴十头综合文具》、《清香罐》、《三足笔筒》等,《博古瓶》、《中号笔筒》、《仿青铜器台灯》等陶器珍品被国家珍宝馆收藏。

    建水紫陶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身,色质沉着爽朗,辅以“断简残贴”的艺术手法,颇具装饰美和残缺美,尤其是那些经过时光冲刷、火气尽褪的老器,制作时的打磨与后来的自然磨损融为一体,更添几分深沉老迈之相,蕴含书卷气的沧桑,使人面对一件紫陶作品,如品读历史般浮想联翩。也许,这正是建水紫陶区别于其他陶瓷最大的魅力所在,它所折射的不就是数千年的古滇文明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