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家具(东莞)展览会开展 设计驱动成为家具产业转型关键

0
2019-07-16 来源:南方日报

    “设计+定制”是第42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下称“名家具展”)的关键词。这届展会甚至直接以“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为对外名称,由此可见,这届展会对设计的重视程度。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名家具秋季展从以往的8月提前到7月7日至12日,展会时间从4天延长到6天。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此届展会同步举办了众多设计类论坛和交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们来到东莞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最新的思考。不少东莞品牌家具业者表示,这届展会上有着大量优秀设计师带来的设计思想和观点碰撞产生的火花,让他们受益匪浅。

    东莞是推动中国家居设计重要力量

    多年来,东莞家具产业一直以拥有大量优质家居品牌和深厚产业集群而著称。在设计引领时代,东莞家具也未曾落后。就在这届展会期间,东莞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明年,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的年会将落地东莞。”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长陈亮在设计论坛活动中表示,在家居产业设计引领的道路上,不能不提东莞这座城市。东莞是一座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世界的制造之都,更要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成为中国设计力量的高效催化剂。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锦棠表示,设计作为一种创新活动,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在文化、艺术与经济产业的紧密结合中,发挥引领时尚,改善民生,推动转型的重要作用。东莞是一座闻名海外的现代制造业名城,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形成了独特而具有影响力的设计创意文化,特别是持续十多年对设计高度重视和推动,目前东莞在家居设计创意方面已经在全国乃至全球业内具有了引领性。

    东莞国际设计周的执行总经理余旭辉表示,一直以来,在世界家居行业有一种说法,全球家居看中国,中国家居看东莞,东莞是世界家居之都,东莞的家居产量占到中国总产量的1/3,中高端的占比更高。首届东莞国际设计周将让产业创意化,让优秀的产业设计、时尚设计、软装设计能够落地和商业化。东莞国际设计周的目的是搭建设计与产业交流的平台,可以共赢的平台。

    名家具展总经理方润忠也表示,之所以把名家具秋季展升级为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除了经济环境,更重要的是家居行业的市场模式在变化、消费群体在变化。新的主流消费群体进入市场,跟原来的消费群体有很大的不同。作为行业平台,有责任去研究现有的市场变化和市场模式。

    方润忠说,希望家居企业除传统渠道外,还能跟设计师进一步建立关系,推动全屋整装和高端定制的发展。今年的东莞国际设计周是1.0版本,明年的设计周将更加精彩。

    不重视设计是家具制造业的瓶颈

    近年来,珠三角部分家具企业增长速度下滑,甚至一度曾连续有大中型家具品牌倒闭的消息传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转型过程中,对设计的不重视是部分家具企业发展速度下滑的原因之一。

    7月7日至8日,第三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主题大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设计”正是这次中国家居制造大会的关键议题之一。

    在这次大会上,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兵认为,工业4.0时代下,新一轮技术与管理的迭代发展将催动企业“智造”转型。以设计为引领,逐步实现企业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进而带动整个企业进入工业4.0,而实现企业的转型需要具备五项条件:战略定位、预算支持、技术力量、流程完善和团队同频。

    在大会上,不少专家对当前行业在设计领域存在的问题逐一“开炮”,引发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东鹏控股集团总裁龚志云表示,目前很多家具企业舍得花大价钱请明星代言打广告,但是很少有企业舍得高价请顶尖设计师,如果一个企业的设计研发团队不强大,产品的创新以及未来持续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深圳市洪涛装饰集团设计院副院长张梁则注意到,目前行业内对设计定制的理解停留在“造物”的阶段,而缺乏对精神层面的追求。现在人们对于精神的追求愈发热烈,对产品也就有了更高更细致化的要求。而要做好定制,首先要提高设计观,更多地基于艺术、人文、科技、美学等范畴全方位思考,才能够诠释产品或空间的情感表达。

    “大批量生产只是工业化的表象,不是本质。我们应该推崇的是为大众而生产的‘包豪斯’精神。”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更是直言,现在家具产业追求的很多新的设计理念,仅仅是为了吸引消费,而不是真正为用户提供价值。例如很多家具品牌仍然在设计以电视为中心的客厅家具,但是他们没有关注到其实现在新的主流消费者已经不在客厅看电视了。因为设计是以人为本,同时也要通过设计引导人们“节制欲望敬畏天”。柳冠中建议家具企业跳出家具行业的视角,从真正能够满足中国消费市场需求的角度来重新思考设计的方向。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宜家的一个思路获得了不少现场观众的认可。宜家PDC(亚太开发中心)副总经理董朝兴透露,宜家有一种设计模式叫做“X模型”。简单来说,就是让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产品开发当中。比如说这是非常简单的普通老百姓家里的一张茶几,宜家可以做很多的顾客跟踪调查。了解这些消费者生活中是在哪个位置放遥控器,在哪个位置放零食等。这些调研和数据的积累,最终转换成了优秀产品上的设计语言。

    名家具展成设计思想聚集地

    以星星为主题设计的休闲椅、以卡通化的八仙形象为元素的室内装饰品……在4号馆和5号馆之间的设计师长廊,“未来青年家”主题展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2019年中国全屋整装定制展暨东莞国际设计周(名家具展)进入第二天,众多设计类展区和设计类活动密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被吸引到活动现场。

    广东陈设艺术协会会长,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宗敏表示,在这次东莞国际设计周现场看到了很多非常不错的设计作品,深深感受到了展会主办方对设计和创新的重视。

    “转型做定制非常不容易,一家企业想要成功转型定制,甚至需要把中层干部乃至经销商都进行大换血。”OOD高端全屋定制品牌设计顾问温建良在分享中所作发言,引发了参会人士的热烈讨论。

    温建良说,高端市场是成品家具品牌唯一能够走通的一条路。但是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例如做定制需要建立起柔性化的生产体系,需要有专业的全屋定制软件来适配。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特邀设计师陈彬说,所有产品或空间定制都是情感的定制。设计与定制在未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普及性的、低成本的定制;而另一个是依赖于人的思考的高级定制。而对于产品或空间的定制,要通过前期的充分研发,结合良好的落地以达到低成本的设计定制。

    “一定要通过设计驱动,才能真正实现全案的落地。”著名设计师仲松表示,从需求方的角度来说,全屋就是生活空间包含的一切的总和。而设计正是让全屋定制能够实现的核心力量。全屋定制中每一个设计都是定制设计,通过设计形成一个整合的供应链服务体系,进而助力企业向全屋整装定制转型。不管是重心放在材料领域,希望从新材料的研发入手来降低成本,还是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和技术方式解决问题,最终都集中在工程的本身,只要最终形成的资源技术优势能够解决好工程问题,那么整个全屋定制就会顺利实现。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委员会委员屈贤明表示,家具产业的转型有四条路径,第一条就是设计引领下的产品创新。通过智能化的设计与产品的结合,将能够带来融合式的新产品。此外,智能化的制造、共享制造、批量定制都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在东莞国际设计周期间,还公布了许多设计大奖,包括“向世界展示东方女性设计力量”的她设计奖,餐饮空间设计年度人物及杰出设计人物榜单、2019“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等。除了“什么说”“设计青年说”讲堂之外,在这届展会中,还同步举行了“创造者之夜”“大湾区设计盛典”等系列设计类活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