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青瓷特展故宫启幕 800多件宋元明顶级瓷器亮相

0
2019-07-17 来源:环球网

    今天(15日),龙泉青瓷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启幕,800多件宋元明时期顶级烧造的瓷器珍品集中展示。

    本次展出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共计833件(组)文物。以龙泉青瓷为视角阐述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与发展,是历来关于龙泉青瓷的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览。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 吕成龙:元明时期,龙泉窑给宫廷烧造的这一类的,我们一般叫龙泉官窑,应该说这一类展品在故宫博物院是一个非常强的强项,在古陶瓷收藏方面,这次展出的500多件很少露面。

    龙泉青瓷是中国古代瓷业发展史上的著名品类,它于北宋时期开始形成自身风格,南宋、元至明代早期是龙泉窑生产的全盛时期,乳浊釉青瓷成为产品特征之一。龙泉青瓷因其质量精美,从北宋末至明代早期,产品一直上贡宫廷。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 吕成龙:这件大盘子从它的尺寸,从它的釉色,从它的图案纹饰来看,都属于龙泉青瓷当中的精品,这个葡萄纹在明代永乐宣德青花瓷上比较流行,一个是它的尺寸大,关键是它的釉色,它的釉色达到了理想的状态,一流的。

    本次展出的文物既包括墓葬、窖藏、仓库、港口、沉船等海内外重要遗址遗迹出土的龙泉青瓷,也包括伊朗、日本等国家主要博物馆收藏的传世龙泉窑瓷器精品,立体化地展现出宋元以来陆上及海上陶瓷之路的兴盛发达。观众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前往斋宫、景仁宫免费参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