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县形成化妆刷特色产业集群

0
2019-07-18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妆刷之乡”,目前已集聚化妆刷企业131家,带动就业6.6万多人,年产高、中档化妆刷1.5亿套,年创产值约37.4亿元,利税4.6亿元,出口创汇2.9亿美元。这是河南省鹿邑县政府在最近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对该县化妆刷产业的描述。

    据介绍,鹿邑化妆刷产业的发展经历了3个时期,分别是手工作坊期、尾毛深加工期和化妆刷全国领跑期。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曹玉娟告诉记者:“每个时期的跨越都离不开标准化的引领。可以说,鹿邑化妆刷产业发展到今天这种规模,标准化功不可没。”

    手工作坊期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是鹿邑化妆刷产业的基础奠定期。这一时期主要是靠手工加工化妆刷原材料之一的羊尾毛。从事尾毛加工的个体户遍布全县10余个乡镇,从业人员4.6万多人,年产高、中档各种规格毛刷、眉刷用尾毛960万打,羊毛羊绒制品4600吨,产值32亿元,利税6亿元,占全县工业比重的18.45%。产品远销美、日、韩等2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超过全国的90%。鹿邑县因此被誉为“中国尾毛之乡”。

    尾毛深加工期始于2010年,这个时期鹿邑化妆刷产业开始化蛹成蝶。当年,鹿邑县筹建河南省尾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获批,紧接着制定了《细尾毛》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据时任鹿邑尾毛协会会长、海新尾毛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海新介绍,省级尾毛中心的运营,每年能为企业争取到近亿元的利润空间。《细尾毛》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第一次让鹿邑化妆刷产业有了话语权,其市场交易的主导地位逐步增强,利润显著提升。经营形式也开始由分散的个体户向企业化集聚,出现了600余家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尾毛产品加工企业,化妆刷生产企业也初具雏形。省级尾毛中心的运营和《细尾毛》地方标准的实施,对鹿邑化妆刷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也使“尾毛之乡”这张名片更加亮丽。

    真正使化妆刷产业蝶变后翩翩起舞的时期是从2016年开始的。这一年,鹿邑县实施“凤还巢”工程,吸引分散于全国各地的鹿邑籍从事化妆刷产业的老板纷纷回乡创业。不到一年时间,该县化妆刷小镇就聚集了近百家化妆刷生产企业,一大批产业链上的经营管理者、技术研发者等关键节点人员向鹿邑集聚,鹿邑化妆刷产业得到空前壮大,开始进入全国化妆刷产业领跑阶段。

    为精准服务“凤还巢”工程,促进化妆刷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鹿邑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了标准带动战略力度,对化妆刷产业实施精准的质量提升行动。目前基础建设投资达5000万元、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省级化妆刷质检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该县主持编订的省级《化妆刷》地方标准已经发布实施,有力促进了鹿邑县化妆刷产业上档升级。据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介绍,通过标准化引领,鹿邑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和品牌带动战略,注册了“中国化妆刷之乡——鹿邑”区域品牌,引导企业先后注册了50多个自主商标,申报了30多项技术专利。产业链条进一步得到延长,化妆刷生产正在向生活用刷、工业用刷等其他刷类生产延伸。目前,鹿邑县的化妆刷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研销一体的“百亿级”产业特色集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