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出台14条政策意见培育工艺美术大师

0
2019-07-1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潮州市出台14条政策意见,推动实施工艺美术人才引进开发工程、工艺美术人才发展平台提升工程、工艺美术品牌提升工程和工艺美术人才激励保障工程,助力潮州工艺美术产业提质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

    实施工艺美术人才引进开发工程方面,潮州将实行师带徒双向补贴机制,支持非遗工美人才依托工作室开展带徒授艺,促进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每带1名学徒,每月分别发给培训补贴师傅300元、学徒1000元, 在同一时期享受带徒授艺补贴最多不超过5人。对被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大师带领学徒5名以上,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2年以上的,潮州市政府给予10万元的扶持资金。

    潮州工艺美术产业要发展,仅靠传统的“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并不够。因此,潮州实施工艺美术人才发展平台提升工程。其中,支持和鼓励韩山师范学院、技工院校及职业技术学校开办工艺美术相关学科专业,实施“校企双制”“大师工作室”“师徒制”“冠名班”等培养模式,构建与产业相匹配的职业教育及技能培训体系。对创建或晋升为省级、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的,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0万元的经费资助。

    潮州工艺美术源远流长,技艺精致、特色鲜明,拥有40个工艺门类、1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20多名国家、省级大师。潮州将实施工艺美术品牌提升工程,开展工艺美术精品评审认定工作,鼓励支持各类交流活动,加大行业规范和保护力度,打造工艺美术大师品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