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样本”再上央视

0
2019-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去年以来,顺德被确定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担当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重任。而连日来,高质量发展的“顺德路径”“顺德样本”再次登上央媒。

    7月16日晚上,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中国经济纵深谈》,该节目首先关注了“顺德样本”,深入剖析顺德“村改”工作。此外,昨日《经济日报》刊发题为《顺德力量》的专题报道,聚焦新时期顺德产业转型,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央媒关注顺德什么?高质量发展的“顺德路径”

    连日来,顺德频频在央媒上“曝光”。7月16日晚上,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中国经济纵深谈》,该节目首先关注了顺德。

    顺德是制造业民营经济大区,培育了家电、机械家电等产值超过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快速工业化背景下,当时的顺德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形成了不少村级工业园。然而伴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曾经为顺德经济发展打下基础的村级工业园,因为布局散、产出低、污染重问题,成了阻碍。

    “如何对村级工业园进行现代化改造、创新发展模式,村改是一个硬骨头。”节目中,央媒记者走入龙江仙塘工业园、容桂恒鼎工业园、伦教北海工业园,了解顺德依托村改进行产业升级、复垦复绿等为城市发展再“腾”空间之路。

    节目中,企业家、村民等“现身说法”,表示通过村改,让不同人群获得了实在的利好。“园区统一配有污水和废气集中处理区,大大提升了园区和周边环境。搬到新工业园后,企业环保达标、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有了提升,来自大企业的订单多了很多,村改大大提升了园区产出比。”一位企业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另外,依托北海工业园复垦复绿改造,让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提升。

    “再市场化”的决心和路径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推行产权制度等一系列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实现快速崛起。”在《经济日报》昨日刊发的题为《顺德力量》专题报道中,聚焦了顺德抢抓新时期的发展机遇,依托市场化改革、对外开放合作等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篇报道从顺德企业、产业发展出发,梳理从昔日产权制度改革到如今的以产业转型为契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顺德路径”,解析“顺德契机”背后的基因。

    值得关注的是,报道关注了顺德产业之变,如顺德家电等传统产业依托市场需求迈向“智能家电”。另外,报道还出现了机器人谷等顺德正在布局的新兴机器人产业项目。

    “顺德实现跨越式发展,靠的是市场化突破。顺德再出发,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再市场化。”在报道中,提到了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一番话,并表示在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背景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建设实验区的首要任务,是破解顺德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工业园的改造一定要用市场力量来推动。”

    顺德“村改”半年都在做什么?中心城区近期“动作多”

    顺德十个镇街“头号工程”最近迎来“半年考”。昨天,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带队前往大良,召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调研现场会,现场视察大良新滘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

    东临顺德“经济命脉”的105国道,北临325国道,新滘工业园区位优势凸显。据此前透露,这一工业园依托“村改”,将升级拓展现有汽车商贸产业优势,引入现代新型产业,打造以汽车商贸、科技创新类产业为特色的综合型产业区。

    根据工业园的控规情况,改造范围占地946亩,规划用地包括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二类居住用地等。今年,这一片区按照“统筹规划、分期实施”的改造计划,其中一期改造项目占地428亩。据大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期改造已清退了企业80多家,收储用地162亩。“这些都是签了拆迁协议的。”

    该负责人称,据此前的计划,园区依托“村改”,将升级拓展为汽车商贸产业优势,引入现代新型产业,打造以汽车商贸、科技创新类产业为特色的综合型产业区。“这一片区未来只布局新兴产业,相关招商引资工作还在谋划中,将与改造同步进行。”该负责人表示,新滘工业园升级改造将和未来105国道连片改造一起,打造顺德中心新兴、高端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未来,新滘工业区、五沙工业区将成为大良东西两翼工业发展的主要区域。”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依托这一片区改造,引领105国道西部的整体提升改造工作。据悉,今年大良“村改”项目多达4个,包括德胜河北岸、金斗红岗工业区、五沙沙坑工业区和新滘工业区。上月,德胜河北岸正式启动改造,未来中心城区“城市客厅”呼之欲出。“目前,大良‘村改’清拆任务已超过了30%,计划在下个月中旬,可以完成过半任务。”该负责人说。

    “招商引资要做到宁缺毋滥,不可‘饥不择食’。要将新滘工业区连片改造项目当作一张白纸,规划引领、科学布局、谋定而动。”彭聪恩强调说。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推出的系列报道《中国经济纵深谈》关注了顺德。在4分45秒的节目中,顺德成为该系列报道开篇的首个样本。无独有偶,7月17日,《经济日报》刊发题为《顺德力量》专题报道,同样聚焦新时期顺德产业转型,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央媒报道再聚焦“顺德经验”。回顾顺德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正是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顺德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从曾经的农业小县到百强区之首,顺德缘何能屡屡成就“顺德奇迹”?这其实与顺德人一直秉承的做人做事方式“识做、坚嘢、搞掂”不无关系。

    首先是“识做”,顺德人向来善于“明方向”,“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从四十年前开始,顺德率先开启工业化的历史进程;步入20世纪90年代,顺德率先建立起了市场经济的制度框架。而今日,顺德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作为先发地区,顺德最先碰到的问题,就是曾为社会经济发展打下基础的村级工业园,布局散、产出低、污染重等问题。顺德人敏锐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把握住机会,大胆先行先试。去年9月,顺德被赋予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担当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重任。

    顺德人不仅善于“识做”把握先机,还善于以问题为导向,出实招破解瓶颈难题。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注重出实招,此为“坚嘢”。20世纪90年代,顺德出实招,破解产权制度改革,对公有、集体所有制企业开展产权改革,理顺顺德企业的产权关系,从而催生了美的、格兰仕、碧桂园一批民营企业蓬勃兴起。

    现如今,为出实招解决村改难题,顺德争取到了省、市两级的最大力度的支持,省级层面11项特许政策的加持,为破解村改的难题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而区级层面12项政策创新体系,也通过“创新再创新”,将“不可能事情变为无限可能”,不断探索和积累村改经验。

    秉承“识做”“坚嘢”精神的顺德人,正以改革之锐气,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搞掂”高质量发展的这道难题,将“村改”等高质量发展任务做出实效。截至目前,顺德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累计完成土地整理8323亩,接下来将向2万亩的年度目标继续冲刺。

    今日之顺德, 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也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往前方看,前景壮阔,风光无限;往脚下看,每一步前行,都需劈波斩浪、越障排险。

    任务早已明确,愿景愈发清晰。唯有担当,方显忠诚;唯有实干,才有作为。顺德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迈出坚实沉稳步伐,走出一条具有顺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更多顺德样本、顺德经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