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行业新增50亿元产值,天猫精灵携顺德打造智能家电制造之乡

0
2019-07-25 来源:智电网

    日前,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精灵产业带”计划,广东将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有着“小家电制造之乡”的广东顺德、小榄、澄海等地,即将在本次“精灵产业带”的拓展规划中大展拳脚!

    所谓精灵产业带,即通过芯片、模组厂商以及技术方案商、认证厂商等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可以向产业带输送一整套智能升级方案,从而形成精灵产业带。

    常言道:“中国家电看广东,广东家电看顺德”。一直以来,广东顺德都以“中国家电之都”的光荣称号,带动着区域家电产业地不断发展,许多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如美的、科龙、格兰仕、小熊等等,都是来自广东顺德。

    然而前些日子,被调侃为“二十八线”城市慈溪的突然蹿红,让其他城市羡慕不已!同为家电产业基地的浙江慈溪,今年以来整个家电行业都被天猫精灵带起一波异常火爆的节奏,今年来产品出货量增幅超过30%,不少商家半年业绩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水平!

    作为“小家电制造之乡”的广东顺德、小榄、澄海等地当然也不甘落后,必须紧跟浙江慈溪的步伐稳稳地伫立在智能时代的潮头!本次“精灵产业带”的拓展规划中的广东顺德、小榄、澄海等地,均具备完善的产业链和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他们将与与天猫精灵一起,使当地出品的家电产品与智能家电推广在产业升级转换中实现快速升级和融合,完成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变。

    据介绍,从2018年10月起,天猫精灵已经与浙江慈溪电暖风扇产业、广东中山照明产业、福建福安按摩仪产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在与智能家电相关的产业中,阿里巴巴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融合,预计在今年将为全行业贡献超过50亿元的新增产值!

    事实上,自天猫精灵诞生以来,中国智能市场热度不断攀升,有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仅此于美国。在国内市场上,天猫精灵出货量稳居第一,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智能音箱的兴起,智能家居产业也随之站上了风口。根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的市场规模将保持21.4%和22.2%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和5155.0亿元。于是,阿里巴巴于日前提出的“精灵产业带”计划,旨在未来能借此撬动千亿级家电市场!

    智能家居的畅想其实很简单,最终希望达到的目的是让用户直接与产品进行互动:深夜当你回家进门那一刻,房间的灯悄然亮起,电饭煲热好了饭菜,窗帘缓缓合拢,天猫精灵播放你喜欢的音乐……智能与家居终要跨界,让平凡的日子多一抹科幻色彩,而这些,天猫精灵都能一一满足。比如说,风扇、照明灯等各种产业,都可以通过天猫精灵实现智能化,按摩椅、美妆镜、汽车等产品可以内置阿里语音模组……

    目前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庞大,但整个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的无疑也就是音箱、空调及照明类设备,仍然留白的市场部分,期待“精灵产业带”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