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实体经济越来越结实

0
2019-07-25 来源:厦门日报

    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厦门火炬高新区今年上半年交出了喜人成绩单: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44.44亿元,增速11.6%,高于全省、全市平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456.79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市产值42.6%;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8.53亿元,同比增速4.14%,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5%,完成量全市排名第一。

    上半年,高新区还收获多项重磅荣誉: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全国绿色园区”;厦门软件园在工信部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获评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的4个“五星级”园区之一。

    促成中航锂电百亿量级制造业项目正式落地高新区,同时促成半导体工研院、全磊化合物半导体外延片、黑金刚自动化设备等21个重大项目签约,拉动总投资约190亿元……以“大招商、招大商”为导向,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量质齐升新趋势。全市招商大会召开后,高新区第一时间制定《全员招商工作方案》,扩大招商队伍规模,提升专业素养;新增意向转重点在谈重大项目36个,新增在谈转签约重大项目15个,新增签约转落地重大项目11个。

    深化产业培育,高新区产业质量稳步提升。不仅平板显示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千亿产业链群实现较快增长,园区生根型新经济企业表现亦可圈可点,如信息集团、吉比特、美亚柏科入选“2019年中国软件企业百强榜”;瑞为入选“2018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美亚柏科、快商通、瑞为等3家企业入选“中国智慧城市技术应用TOP30”榜单、美柚入选“2019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晋大纳米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获工信部评定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上半年,高新区实现入区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部分园区已压缩时限到1个工作日);并围绕200多家重点高科技企业,分层级实施企业精准服务。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上半年,高新区引入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173人,占全市80%;引入市台湾特聘专家及专才62人,占全市65%。

    创新创业支撑体系的不断完善,使高新区创新源头供给持续增强。上半年,高新区引进了厦门半导体工研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厦门分所、中航十二院厦门分院等创新平台,同时成立“火炬众创之家”,搭建众创空间、创客、园区三方沟通协作的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