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智能家居产业的突围之路

0
2019-08-05 来源:北方网

    机遇当前,没有人愿意在这一轮洗牌中被淘汰。“智能家居生态稳定性水平有待提高,技术仍在优化中,体验感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接受能力也在逐渐增强。”天猫(中山)服务中心负责人台启乐总结说,“从总体情况上来看,中山的灯饰智能产品销量一直稳中有增,反观传统灯饰,销售呈下降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家居产业的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

    近年来,中山逐步完善扶持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政策。去年中山先后出台《中山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中山市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发展物联网和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行动等举措,旨在为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提供软硬件支持。在此背景下,中山的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有望得到更有力的支撑。与此同时,中山本土的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仍面临挑战。产业竞争趋同质化、缺乏行业技术标准、技术不成熟等问题,正困扰着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

    产业竞争趋同质化从单品角逐到系统竞争

    时下,中山北部正酝酿一场家电行业交易盛会——第27届中国小家电交易会将于8月12—14日在黄圃镇举行。这是在中山黄圃镇举行的一年两届家电行业专业展,是中山本土和周边地区经销商的重要交易平台。据主办方统计,从2009年首届至今,中国小家电交易会累计近2万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家电企业参展,展出小家电产品超过150万款,交易金额突破千亿元。

    从去年起,这个中山北部标志性的家电行业展展现出新动态。去年3月,第26届中国小家电交易会首次“跨界”提出融入家居用品内容,举办首届中国家居用品交易会,除了家电产品区,展会现场还设置灯饰、卫浴、智能门锁等家居产品展区,相关产品和智能家居技术同场亮相。据了解,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第27届中国小家电交易会继续融入家居用品内容。

    “大家居是大趋势,这几年跨行进入大家居行业的企业特别多,做电器的开始做智能锁、做安防都很常见。”中山市圃江文旅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宗星参与中国小家电交易会筹办工作多年,对家电行业发展有深入观察,他对近年来家电企业向整体家居行业发展的趋势尤为深刻。

    对于中山家电产业而言,智能化和智能家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山市黄圃镇是中山北部的家电制造基地,全镇共有家电产品制造企业1000多家,与家电生产相配套的上下游企业300多家,产品智能化和向智能家居方向正成为家电企业升级发展的共同选择。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智能升降取暖茶几,无需遥控器,只需语音就能控制,还带有音响和蓝牙功能,相关技术已申报专利。”在黄圃镇家电产业集聚区马新工业区内,中山市南诚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诚电器”)董事长倪宗强向客户介绍公司的智能化新产品。

    虽然产品不断融入“智能”技术和元素,但在家电行业中,产品同质化竞争依然较为严重。如南诚电器推出的智能升降取暖茶几早已在市面上较为常见。“大家都在上智能家电,谁都不想被落下。”倪宗强表示,对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撑的中小企业而言,要自主创新开发智能产品难度较大,企业往往只能紧跟市场动态,每当市场出现“爆款”就及时跟进。这种做法虽然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市场,但效益不可持续,而且持续的跟风生产和产品开发,也容易让企业在发展中失去自身定位,不利于品牌打造和企业长期发展。

    史宗星认为,目前中山北部家电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仍处于较为初始阶段,企业多聚焦于跟风生产带有智能元素产品。而在智能家居领域,除了格兰仕、TCL、长虹等行业巨头外,鲜有单独建立智能家居生态的企业,虽然也有部分企业对接第三方智能家居生态,但多处于探索阶段。总体而言,在智能家居概念不断升温背景下,企业竞争边界变得模糊,行业竞争焦点从智能化单品延伸至智能家居整体方案层面,但都有着同质化倾向,技术和产品创新越来越不明显。

    智能家居国标相继出台产业“洗牌”过程或加快

    当下,智能家居领域的创新面临不少瓶颈。在灯饰领域,要发展智能家居产业离不开智能生态入口的使用。尽管在各大厂商的大力推动下,智能音箱市场发展迅猛,也受到中山本土企业青睐,但其技术标准与稳定性仍有待完善。“目前我认为技术层面上的难题还比较多,毕竟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从无到有的探索。”华艺照明智能项目总监马慧表示。今年内,华艺照明智能项目计划完成常规家居照明类产品的品类布局。但许多本土传统灯饰企业仍对智能照明持观望态度。

    “许多商家难以痛下决心增加研发成本,只能亦步亦趋地跟着,主要还是因为担心消费者不买单。”台启乐说。他认为,智能音箱的应用范围逐渐拓展,但目前客户的口音、文化水平和其他方面的差异,仍会对日常使用的流畅度造成影响。

    “即使是在指令明确的情况下,在日常使用中,智能音箱的控制仍会出现不灵敏、错误的情况,特别是灯头较多的花灯。消费者也会想:这套东西老人小孩会用吗?坏了怎么办?稳定性有没有保证?”

    灯饰产业面临的发展困惑在智能家居行业普遍存在。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的标准刚刚实施,去年7月,《物联网智能家居数据和设备编码》《物联网智能家居设备描述方法》和《智能家居自动控制设备通用技术要求》等系列国家标准出台实施,为国内智能家居产业标准化发展提供了指引。业内人士认为,系列标准出台实施仅1年,目前行业内的标准仍较混乱,智能家居企业以及行业之间的标准各不相同,难以兼容的问题依然突出,这也是让企业却步的重要原因。

    “中山北部家电产业应抓住智能家居带来的升级机遇。”史宗星认为,虽然国内的智能家居行业目前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有望为中山北部家电产业的中小企业带来新的突围路径。中小企业可借智能家居生态行业巨头的力量,接入智能家居生态,明确发展定位,抱团发展,加快产品和企业升级。他也指出,智能家居的发展可能会加快行业“洗牌”过程,随着智能家居应用普及,在优胜劣汰机制下的新产业链条和企业梯队将逐步成型,这也将考验着中山家电产业在技术、质量、品牌等领域的发展硬实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