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转型“智造”,宁波绘"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蓝图

0
2019-09-23 来源:中华网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从“海上丝绸之路第一城”、“模具之乡”、“文具之都”……这些城市名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制造之都”——宁波产业的发展脉络。

    1200年前,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出发,宁波由此开启了中国迈向世界的大门。改革开放以后,民营经济快速崛起,让宁波再次面向大海敞开胸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一步加速工业发展的“蝶变”。

    如今,依托临港优势,这座城市,拥有28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成为中国制造的“头部”力量,实力雄厚。

    布局"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随着数字经济浪潮与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宁波已站在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蜕变的十字路口。据数据显示,宁波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成绩固然让人欣喜,但宁波也清楚认识到,尽管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但经济增长压力依然不小;产业层次有所提升,但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还不够快。宁波下一个1万亿元的增量如何谋划?鉴于此,宁波着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吹响了加快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所谓“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指宁波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制造2个世界级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6个国内领先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面对这样雄伟壮阔的蓝图,宁波并不是纸上谈兵,在这片商贾云集之地,宁波本就拥有庞大的产业集群。慈溪家电、余姚塑料、宁海模具、象山针织、奉化气动元件、海曙纺织服装……门类齐全、层次多样且高度密集、区域特色鲜明,在模具、轴承、液气密、紧固件等细分领域形成比较优势。占据这样齐全的生态产业背景,才具备了这样的自信和勇气。

    经济大会签约重点项目推波助澜

    在之前宁波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上,宁波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坚持产业提质扩量与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攻关两条战线一体推进”。想要成为制造业强市,项目是关键。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今年全市有541个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1324个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竣工、续建和开工,其中百亿级工业项目群达13个,这对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还不够。

    凭借今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智博会的开展,宁波举办了246 万千亿产业集群系列对接会。围绕技术、产业、项目、人才、资金等重点方向,结合宁波市引领化、精细化和差异化发展数字经济的实际需求展开对接。并顺利签约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成长速度快的企业,将其列入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发展对象,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达成推波助澜。目前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促进宁波市产业经济稳步发展。下一阶段,将更大力度推进增资扩产,积极谋划增资扩产的路径,做大规模总量,提升质量效益,努力走在同行业的前列。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变革

    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就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等数字经济发展大放异彩,借此东风,宁波将大力推进智能工业发展,加快现有企业智能化改造,着力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应用和智能管理等方面形成集聚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向“数字化”发展,大力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生产智能化、经营国际化、营销网络化,鼓励支持企业向数据化、智能化转型;重点发展“246”产业集群项目,促进人才型、平台型、功能型企业集聚,加快向智慧型产业转型,构建现代制造业发展新体系。

    乘风破浪、搏击沧海,宁波将搭乘这次数字经济会议东风,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全市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推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智慧城市”新宁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