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0
2019-09-24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突破200亿元和30亿元,达到208亿元和30.1亿元,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562元和11544元,分别增长10.5%和10%……

    翻开凤阳县2018年度成绩单,一项项工作、一组组数字背后,是一份厚重的答卷。

    耕耘成就梦想,奋斗收获幸福。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凤阳这块神奇的宝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一个看得到“诗与远方”、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凤阳”正如初升旭日,冉冉升起淮河之滨。

    “工业经济”迸发新活力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

    一直以来,凤阳县上下始终牢牢抓住工业发展这条主线不放松,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工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在凤阳县,硅基新材料、水泥和农副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共有规上企业104家,占2018年全部规上企业的80%;104家规上主导产业企业共实现总产值217.4亿元,增加值50.2亿元,分别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82.3%和80.9%。特别是,依托丰富的石英资源优势,硅基新材料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迅猛增长。2018年全县硅基材料规上工业企业达80户,总产值123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6.6%。

    做强主导产业,才能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凤阳县与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编制了《凤阳新型硅基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远景展望至2025年,进一步明确规划目标、产业布局、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同时,配合安徽省化工设计院和市发改委编制滁州西部大工业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和总体发展规划,为全县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及时修编《凤阳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依法划定了开采区、禁采区、保护区,采取政府收储、资源置换、兼并重组等强力措施优化矿权布局,对到期采矿权证县政府一律收储,不再增设新的矿权。全县石英岩矿权由45个压缩至14个,淘汰17个规模小、工艺落后采矿及加工企业。出台《关于进一步整治石英矿加工行业的实施方案》《凤阳县鼓励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关于鼓励优质石英砂企业优先向县内企业供应原料的实施意见》等惠企政策,设立10亿元硅基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基金,从固定资产、科研创新、企业税收等多个方面扶持企业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凤阳县硅基材料产业覆盖玻璃器皿、浮法玻璃、光学玻璃、水晶块料、新型建材、白炭黑、电光源等领域,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单体浮法玻璃生产线——台玻安徽玻璃日熔12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德力股份作为全国首家玻璃器皿上市公司,是全国日用玻璃器皿行业生产规划最大企业之一,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金星实业为亚洲最大的异型保温瓶胆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1亿只,生产能力居国内首位;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年产90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线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