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艺建陶设计周下月开幕

0
2019-09-24 来源:珠江时报

    2019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简称“设计周”)将于10月19日在石湾中国陶谷开幕。昨日,新闻通气会透露,今年设计周首次升格为“国字号”活动,继续以设计为纽带,围绕陶艺和建陶两大主线,推动陶瓷与文化、设计、家居、美食等要素的融合创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吸引更多的创意设计人才、资源、资本进入佛山、禅城。

    15项活动引爆设计周

    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何永庆表示,设计周将通过系列活动,全面挖掘佛山陶瓷产业效能以及佛山陶艺文化深刻内涵,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使设计周成为陶艺和建陶行业的风向标,使禅城成为陶文化朝圣地。

    据介绍,今年设计周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坚持“以赛带展,以展促产”办展理念和“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特色化”思路,积极打造全民参与、全民同乐、产业联动大平台,除了举办高规格的开幕式外,还将举办陶艺、建陶和嘉年华三大类共计15项活动,内容涵盖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美食、赛事等多个方面,既有面向国际、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的柴烧营,也有全国性陶艺和建陶设计类的大赛、展览、高端论坛等,是一次文化与产业高度融合的城市盛会。

    活动突出4个特点

    “今年设计周有四个特点,高定位、深融合、重创新、广参与。”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高定位主要是突出大湾区产业联动性。经过两年的努力与沉淀,设计周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年活动将进一步升级为“国字号”活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将首次成为主办单位。“两者的加入不仅提升了整个活动的档次与能级,也将为佛山和禅城带来更多的设计资源。”

    深融合主要是强化陶艺和建陶文化属性。在设计周开幕式上,将启动“千陶万家”连锁门店文化传承工程活动,引导陶艺向生活化和创意时尚化发展,充分利用好建陶企业在全国数以万计的经销点和展厅,把石湾陶艺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设计周期间还将举办建陶与陶艺融合的手工瓷砖设计比赛,促进陶艺文化与建陶产品的融合。

    重创新主要是增强陶文化带动旅游吸引力。设计周前后,禅城将开辟陶文化旅游路线,举办“湾区休闲名城”——陶艺美食寻根之旅活动,精心推出陶艺游、工业游、美食游三条特色旅游线路,并将首次编制佛山禅城百家酒店美食店地图、旅游景点观光地图和工业旅游地图。同时还将举办“寻味陶根自在禅城”预热旅游推介会,吸引全国各地前来参加设计周和陶博会的文化、陶艺、建陶、设计等各界人士以及游客“来佛山,游禅城,读懂岭南”,深度体验禅城陶艺、工业和美食文化。

    广参与主要是提升市民参赛观展体验感。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设计周与佛山陶博会仍保持在同一个时间段内举办,但稍有不同的是,设计周开幕式定在10月19日,比陶博会开幕晚一天。这样可更好促进两大活动的交流与融合,实现效果最大化,提升市民参赛观展的体验感。此外,活动期间,主办方将精心打造大众化、年轻化的陶艺创意集市,预计将大大提高市民游客的参与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