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启创建"世界乳都"新征程

0
2019-11-07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奶业是呼和浩特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中国乳都"也是呼和浩特市一张引以为傲的"响亮名片"。作为全国乳业发展的"排头兵",呼和浩特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政策扶持,奶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规模化养殖度不断提高,奶业经济呈现良性健康发展势头。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举行了呼和浩特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呼和浩特市长冯玉臻介绍,呼和浩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乳业在产业结构升级和绿色化改造方面成效显著,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精深加工度明显提升,伊利、蒙牛跻身全球乳企十强。呼和浩特加快实施伊利健康食品产业园、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全力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

    依托独有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政策扶持,呼和浩特市奶业规模迅速扩大,规模化养殖率不断提高。2018年,呼和浩特市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170万亩、奶牛存栏33万头、原奶产量190万吨,居全国乳业重点城市前列。全市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8%以上,近85%的农户进入产业化链条,伊利、蒙牛两家企业的销售总收入接近1500亿元。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业,2018年呼和浩特市出台了《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若干意见》《推进乳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围绕率先实现乳业制造4.0这一目标,推进乳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了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农企利益联结、千亿级龙头企业培育、特色中小企业集群培育和乳业国际化创新"五大升级"计划。

    今年,呼和浩特市又研究制定了奶业振兴扶持政策,全面提升呼和浩特乳业整体发展竞争力。扶持政策具体为:每年计划安排1亿元以上连续4年在优质牧草种植、新建牧场、改造升级牧场、外购奶牛、贷款贴息等方面进行补贴。计划到2022年全市奶牛存栏达到50万头,年单产达到8.7吨,年产生鲜乳260万吨,配套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牧场管理全面实现标准化、智能化。奶源质量追溯和品质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逐步缩小呼和浩特市乳企与乳业发达国家乳企的差距,用世界标准打造世界品质,开启创建"世界乳都"的新征程。

    冯玉臻表示,将加快推动伊利健康食品产业园、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两大投资千亿元级的项目落地,同步建设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不断增强民族乳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8年,伊利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期增长16.89%,较上年实现百亿级增长,创历年来最大增幅,净利润64.52亿元,继续蝉联亚洲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近年来,随着全球织网战略的推进,伊利全球创新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目前,伊利的高端产品占比已经高达49%,居业内首位。

    近年来,为生产高品质好奶,蒙牛不断全方位提升国际竞争力。如今,蒙牛产品在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蒙古、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十分畅销,并与法国、澳大利亚、白俄罗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不同层面的合作,国际化布局已初具规模。今年上半年,蒙牛实现销售收入398.57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33%。

    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已经来临,全球化、品牌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今乳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凭借"中国乳都"这一"金名片",呼和浩特乳产业在国内乃至国际乳业市场都立足了脚跟。目前,呼和浩特正在向"世界乳业之都"不断迈进,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