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动创新引擎 产业高速奔驰

0
2019-11-11 来源:同花顺财经

    以占厦门不到1%的土地,实现厦门近43%的工业总产值,厦门火炬高新区无疑是厦门城市产业经济的动力引擎。

    发动创新引擎,产业“脉动”强劲。紧紧围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目标,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立足园区实际,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布局新兴产业,目前已在平板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电力电器、LED等领域形成了优势产业高地。

    据统计,厦门火炬高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占厦门近五成,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以上,培育上市企业近90家(含新三板挂牌)。不仅如此,园区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出163亿元工业产值,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国领先,为厦门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提供了强劲支撑。去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获国办通报表扬并激励支持。在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厦门火炬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5位,连续4年争先进位。

    龙头舞,强链补链

    不久前,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再添新动能——挪威陶朗集团分选事业部及循环经济业务亚太区总部兼结算中心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项目预计未来3-5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到5亿元。

    与全球领先的分选和回收解决方案提供商挪威陶朗集团携手,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的是整个节能环保产业。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厦门火炬高新区还将支持陶朗在厦建设研发中心、服务中心和供应链中心。

    打造厦门市甚至福建省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挥招商的磁石作用,强化“头雁”效应,做大产业“雁阵”。

    今年8月,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落地,这个厦门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将大大完善和强化厦门新型显示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条。

    一花引得百花开。事实上,自厦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相继引进了中航锂电动力锂电池、天马6代柔性AMOLED、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等百亿量级制造业项目落户。仅2019“厦洽会”期间,火炬高新区签约项目就达23个,投资总额约220亿元。这些龙头项目释放的“强磁场”正成为厦门产业集聚的内在动力。

    从一片“荒漠”到产业“沃土”,厦门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依托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紫光展锐、三安集成电路等龙头企业,吸引集聚了一批集成电路设计及配套企业,产业竞争力逐步增强。数据显示,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集聚集成电路及配套企业近200家,2018年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178.03亿元,产业规模全国第五;在龙头引领和创新驱动的“双轮”作用下,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2008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产值为68.37亿元,2018年已达153.52亿元,增长125%……

    “我们不仅主动出击,也借台唱戏。”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找准园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招大引强外,厦门火炬高新区还借助园区龙头企业的供应商大会、年会、论坛等平台链接上下游资源,通过以商引商,精准完善产业链条。

    这个过程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方向聚焦于新型显示技术、微电子、第三代半导体、下一代通信网络(5G、物联网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通过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力求在新的产业领域实现突破。

    如今,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形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LED、电力电器等六大主导产业。在新兴产业方向的布局也初显成效,力争成为国家新兴产业重要的集聚地之一。

    生态优,创新发力

    随着有着“新国门”工程之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正式投运,支撑这一国家重点工程的诸多“黑科技”也随之走红,这其中,就包括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瑞为技术和科华恒盛。

    作为在国内机场领域人脸识别占有率第一的企业,瑞为技术为大兴国际机场提供全流程“刷脸”登机服务。企业超300台的“刷脸”黑科技,占据了大兴机场90%以上的人脸识别服务市场份额。

    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科华恒盛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站楼、飞行区提供高端电源解决方案,电力及能源综合监控解决方案,助力亚洲最大机场演绎“透明机场”的多场景实践。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创新创业格局逐步确立,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活力。

    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2019年度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两家企业项目——快商通、云知声获奖;在不久前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厦门视诚科技提供业内领先的真4K级别解决方案,为国家盛事护航;科华恒盛于近日获评“2019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已连续5年上榜;2018 年,高新区企业亿联网络 SIP 话机全球市场占有率为 27.3%,排名全球第一,继前一年跃升全球第一后成功蝉联……

    作为厦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载体,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发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带动效应,围绕技术、人才、金融、孵化、技术交易等领域,全方位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让营商环境成为园区的重要竞争力。”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率先实施“515”工程到推动修订《厦门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再到“创新十条”“智能制造十条”和“创新新四条”“促进技术交易”等政策,火炬高新区出实招、重实效,为企业成长培育“温床”,让“三高”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达60家,总数位列全国第8;成功培育7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00多家;多个行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在园区集聚:美亚柏科电子取证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居全国第一、云知芯量产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人工智能芯片、科华恒盛位居国产UPS第一品牌、四三九九是中国最大的游戏门户网站。截至今年9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有从业人员30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193名,其中国家级人才37名、省级人才179名,市级人才977名。

    业态新,布局高端

    随着5G技术的成熟和推广,抢占“5G+时代”的先机成了新一轮产业布局的重要方向。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厦门分会暨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厦门市5G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瞄准厦门成为全国第一批5G预商用城市的先机,厦门火炬高新区联合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信息集团加速5G网络部署,以厦门软件园为载体,打造全省首个5G产业园区。

    在5G修建起的这条“宽阔马路”上,一批5G创新应用已经率先开跑。

    借助5G网络,戴上VR眼镜,眼前呈现出绚丽的舞台和挥舞的荧光棒,体验者仿佛置身于演唱会现场,根据演唱者的不同喜好,还有多种场景可供自由切换;在5G-AR试衣镜前摆动双手,就能轻松尝试多种穿搭;打开手机App,即可随时预约园区内的5G微循环网约巴士,轻松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美亚柏科、网宿科技、根号叁、造梦科技等多家高新区企业已加入5G联合创新中心,并与厦门移动、信息集团达成5G合作,开启5G应用的创新研发及成果共享。

    培育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增长极,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数字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火炬高新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应用落地,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目前,园区已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相关机构分析表明,火炬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影响力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列前八。

    “要让新技术、新业态成为城市产业发展的吸金石、催化剂。”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结合产业特色,瞄准新兴产业,精准招商,提前布局,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人才落地。

    在这个过程中,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拓展园区载体。在同翔产业基地,产业热土,持续引来“金凤凰”,今年,园区先后推动中航锂电项目落地建设、天马微电子六代AMOLED项目签约。目前,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积极商谈,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全面启动并加快建设。厦门软件园三期作为厦门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的核心载体,规划面积是厦门软件园二期的10倍,截至9月,园区累计注册企业2460家,累计入驻企业1371家,入驻企业员工近3万人。火炬高新区的扩容发展,为新兴产业提供了更大的施展拳脚的空间,也为跨岛发展探索了生动实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