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实施产业龙头培养计划成效显著

0
2019-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泉州市工信局消息,到2019年11月泉州已有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龙头企业,其中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预计2019年产值超600亿元,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超580亿元。

    近年来,泉州市积极贯彻福建省《新一轮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培育一批创新驱动、主业突出、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力争至2020年,工业产值达到10~30亿元、30~50亿元、50~100亿元和1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分别为225家、50家、15家和10家。

    保障产业龙头稳增长

    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泉政文〔2018〕66号)文件精神,结合泉州实际情况,制定《泉州市新一轮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鼓励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激励产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列入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的跟踪服务,建立和完善服务企业发展常态化机制,促进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和双向信息共享,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周协调、旬反馈”,及时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加快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带动和示范作用明显的产业领军龙头、“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强化产业龙头发展的要素保障

    优化金融扶持方式,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龙头企业项目融资需求,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对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给予利率优惠,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完善人才支撑保障,支持校企合作或由专业培训机构建设数控和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根据其规模、服务能力给予专项经费补助。不断优化全市人才工作环境,加大产业化人才引进力度,鼓励龙头企业通过收益分成、股权奖励、股权出售、期权奖励、分红奖励等方式,对科技成果完成及成果转移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激励。

    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

    依托龙头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推动龙头企业持续加大本市采购额度、增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大力引导、促进龙头企业以委托加工等方式,把生产过程中各种可以分割的环节不断地剥离出去,衍生出一些专门从事生产上下游产品的配套型企业,以大带小,逐步形成“一业为主、配套协作”的生产方式。突出龙头企业作为产业集群主引擎的作用,提升集群化发展水平。促进我市制造业龙头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支持龙头企业提质增效

    加快技术改造,引导龙头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实施产品升级换代,大力发展中高端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发展智能制造,引导基础条件好、需求迫切的龙头企业重点围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模式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带动全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实施绿色制造,鼓励龙头企业实施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 ,从源头上消减污染物的产生与排放,推进龙头企业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示范应用,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