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为何这么重视这项产业

0
2019-11-29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作为江西东北部的小市,鹰潭素有“世界铜都”“中华道都”之称。如今,随着03专项试点工作的推进,鹰潭又成了“智慧新城”。实际上,除了铜产业、道文化、5G外,鹰潭还有烘焙产业为人称道。

    作为鹰潭上下大力发展的一项产业,近年来,烘焙产业不仅得到了信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小平的重视,甚至还引起了鹰潭市委书记郭安和市长于秀明的关注。鹰潭从上到下为何如此重视烘焙产业,一起来看看。■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杜宇蔚、薛柏武/文

    鹰潭市委书记和市长频频调研烘焙产业

    虽然鹰潭是一个小市,但一样可以有大为。同样,作为一个小产业,烘焙产业虽小,但照样也可以实现大发展。近一年来,鹰潭市委书记和市长对烘焙产业的频频调研,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11月13日,郭安来到信江新区周塘烘焙小镇,调研考察小镇提升改造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对烘焙小镇建设进行实地察看,就核心区建设、红石博物馆选址、建筑立面改造、业态培育等具体工作提出要求,在烘焙小镇的考察,郭安不放过一点一滴。

    他指出,周塘烘焙小镇定位为近郊旅游和烘焙产业特色小镇,要在产业业态、建筑形式、规划布局上突出特色风味风貌。同时,在产业上,也要发挥好政府牵头作用,通过组织化改造、社会化运营等形式,将分散的个体变成集体,实现“资产变资本、农民变股东”,既要利于产业整体推进,又要让村民共享发展福利。

    鹰潭发展烘焙产业,既有市委书记考察,也有市长调研。去年9月初,于秀明也深入信江新区周塘村,实地调研指导烘焙特色村建设。在当地,于秀明详细了解周塘村规划、设计及建设进展情况,同时强调,当地既要坚持高效益经营,积极引入市场运营体制机制,办好办活烘焙特色村经营管理,也要对照乡村振兴强起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周塘村实际,全力打造全市的特色亮点。

    从郭安和于秀明对鹰潭烘焙小镇的调研和要求中,不难看出,鹰潭市委市政府对打造烘焙产业的重视。烘焙产业既是鹰潭的本土特色产业,也是传统产业,更是富民产业。鹰潭两位主官可谓卯足了劲,发展这一有特色、有传统的富民产业。

    信江新区主官密集开会调研 全力发展烘焙产业

    九层高台,起于垒土。要把大事做细、把底子扎实,关键还在基层。作为鹰潭烘焙产业聚集地的信江新区,是推进烘焙产业发展的前沿基地。作为信江新区的党工委书记,李小平一向重视烘焙产业的发展。

    去年9月初,李小平陪同于秀明在信江新区周塘村实地调研烘焙小镇建设。

    去年9月26日,李小平带队先后深入鹰潭王森烘焙培训学校、周塘烘焙文化特色村等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情况。

    2月12日,李小平出席鹰潭烘焙企业新春座谈会,与来自全国的30余名企业家代表一道,就如何立足自身实际发展鹰潭烘焙产业,特别是周塘烘焙小镇、烘焙产业园的建设以及烘焙展的谋划进行讨论。

    4月4日,李小平出席鹰潭市焙烤商会第二届四次会员大会,与商会会员一同回顾鹰潭市焙烤商会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前景。

    6月17日至18日,李小平陪同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一行在信江新区调研烘焙产业发展情况。

    11月13日,李小平陪同郭安在信江新区周塘烘焙小镇调研考察小镇提升改造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可以说,几乎每隔几个月,李小平就要大动作关注一次烘焙产业发展情况。从烘焙培训,到招商引资,再到产业未来前景,烘焙产业每一点发展,都牵动着李小平的心。

    如今,在鹰潭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信江新区烘焙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信江新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鹰潭)中式糕点博览会暨首届中国(鹰潭)桃酥节,并获得了“中国桃酥之乡”和“中式糕点之乡”两块金字招牌。这是郭安、于秀明、李小平等鹰潭各级领导共同努力的结果。拥有如此众多荣誉的信江新区,在发展烘焙产业上,又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呢?

    把信江新区建成鹰潭烘焙人的家

    做大做强一个产业,关键在于能不能为其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优质的平台。而信江新区,正是如此打造烘焙产业的。

    做好一个产业,关键是企业。在调研王森烘焙培训学校等有关项目时,李小平对相关部门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制度,加强协调、强化服务,全力以赴、创造条件为企业服务;同时还要切实加快在建工程的施工进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正如李小平所说,信江新区在为烘焙企业做好相关服务上,可谓不遗余力。近年来,信江新区集中力量打造烘焙梦想小镇。从建设10万平方米的烘焙中央生产工厂到集聚部分上规模烘焙企业落户的烘焙企业园,从建设烘焙和电商企业标准工厂到完善相关冷链仓储及物流中心,可以说,信江新区是真正在为烘焙企业服务、为烘焙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做好了烘焙企业的服务,相应的烘焙人才培训也要跟上。李小平说,信江新区是鹰潭烘焙人永远的家,欢迎在外的鹰潭烘焙人返乡创业,积极带动有意愿的企业家来鹰投资兴业,共同推动鹰潭烘焙产业再上新台阶、再展新气象。

    除了寄语鹰潭烘焙人投资兴业,李小平也多次到当地烘焙培训企业调研,察看烘焙基础人才培训情况。西点培训、蛋糕培训、寿司培训、水果雕刻培训……信江新区正在全力打造省级烘焙培训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鹰潭烘焙产业发展输送急需人才。

    在打造烘焙产业的同时,李小平也不忘弘扬信江新区的烘焙特色文化。“立足产业优势,突出本土特色,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高品位建设,使建成的项目有竞争力有影响力……让周塘烘焙文化特色村成为吸引外地游客、鹰潭市民近郊游玩的好去处。”调研周塘烘焙特色文化村时,李小平这样说。

    能把一个产业建设成地方一道有特色的文化景观,带动的就不仅是工业,更是覆盖旅游、文创、销售等方方面面的产业,实现全方位的产业升级。烘焙DIY体验中心、烘焙博物馆、烘焙食品大卖场这些产物,正是对这一理念的最好诠释。

    在接待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考察团一行时,李小平还提出希望与之协作在信江新区举办第二届中国(鹰潭)烘焙展会的想法,在全国唱响鹰潭烘焙品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从信江新区出发,让鹰潭烘焙品牌走向全国舞台,李小平一直在为之努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