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顺德人!掌握了“全球家电”的话语权

0
2019-12-02 来源:百家号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之一,广东及珠江三角洲流域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在广东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在珠三角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产业集群带和明星城市。在这当中,顺德无疑是一个最绚丽夺目的亮点之一。顺德与深圳曾是广东两大经济发展模式的典型。曾出现了许多催人奋进的创业故事,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知名品牌,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精彩绝伦的商战大戏,同时“冒”出了一批批商界名家和能人。正是这些在市场上呼风唤雨、创下一个又一个奇迹的人们构成了名震海内外、被媒体惊呼为“可怕的顺德人”中的精英,在当今的互联网新贵们尚未出现前,他们是商海职场最耀眼的一群,而本书的主人公卢锦文就是其中的一个绞绞者。

    在顺德的各种行业中,家电、电工、涂料、建材、家具、花卉、美食等产业名扬海内外。其中家电业是被顺德人最引以为自豪的产业。顺德被国内外公认为中国的“家电王国”。有人说,没有顺德,中国的家电业将会黯然失色,此话一点不假。可以说,顺德支撑起了中国家电业的半壁江山。在这里,如今每年都举办一次全球家电博览会,其规模与影响早已国际化,每一次都是万商云集,小小的顺德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毫不夸张地说,顺德在某种程度上掌握了全球家电的话语权。如今的顺德,是全国产销量最大的空调、冰箱、电风扇、微波炉、消毒柜、燃气具、电饭锅等产品的生产制造基地。这里的家电品类最齐全、配套最完整。这里的家电有三多:知名品牌最多、企业数量最多、从业人员最多。这一系列的规模和实力奠定了顺德在中国家电业中的霸主地位。顺德的家电总产值高达数千亿元,家电成了顺德经济布局中最主要的支柱产业。

    在中国产经界,家电业是一个庞大产业,也是一个赢得过无数荣耀的辉煌行业。“家电”还是中国少有的“国货反超并大胜洋货”的标志性产品之一。中国家电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就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强盛的缩影。家电的“家”字,表明了它与千家万户的紧密联系。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家电让每个家庭一步步从先拥有一台电视,到拥有一台冰箱、再到拥有洗衣机、风扇、空调、热水器、消毒柜、微波炉……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每增加一件新家电,不仅能带来物质上的享受,还能带来精神上的快乐和喜悦,让每个家庭真切体验到幸福感和获得感;一件件家电从无到有改变了亿万家庭的生活,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生活的美好,可以说,“家电齐备”已成为所有家庭的幸福“标配”,缺了任何一样,你就会刚到不适、不爽、不对!换句话说,没有家电的“家”,还真不能叫做真正意义上的“家”!所以,顺德为创造美好、幸福的家园作出了重要贡献。

    家电业除可细分为大家电、小家电、白电、黑电,还可以具体细分为电视行业、冰箱行业、空调行业、热水器行业等等,每一个细分行业、每一种家电的背后,都有着各自不平凡的传奇。顺德几乎囊括了所有这些细分行业,在这些细分行业背后,顺德都能找到创造相应非凡成就的传奇人物。比如,康宝电器集团无中生有,原创研发出了消毒碗柜。这是顺德人在全世界的首创和发明。在这之前,中国所生产的其它家电,包括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等等都是源于国外的舶来品。康宝,原先只是顺德杏坛镇一个生产铁钉的作坊小厂,长期亏损几乎要倒闭。后来康宝人破天荒、创造性地开发研制出全球第一台消毒碗柜,活生生开创出了一个全新的行业和市场来。康宝也因此时来运转、扭转乾坤、青云直上。直到今天仍然是全球消毒柜行业的冠军企业。

    再有就是,1988年,卢锦文所在的华宝空调厂研发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分体空调,让中国空调市场从此进入“分体时代”;后来他们又开发出中国第一台“家用柜机”, 从此家庭柜机进入千家万户……当时华宝空调的广告词“华宝空调·着着领先”响彻大江南北,这八个字不仅是推广词,也是顺德空调产业领先的真实写照。除此之外,顺德还有其它家电业的传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