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变迁70年”百集大型人物访谈——彭长贵

0
2019-12-04 来源:夹江县融媒体中心

    彭长贵是中国文房四宝字画装裱艺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竹纸制作技艺和书画装潢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这位装裱大师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夹江人。

    彭长贵从1985年从事书画装裱工作至今,已经有30多年。在这期间成功开发和改进了色宣、仿绫纸、装裱覆背纸、仿韩锦、云母宣、长纤维纸、瓦当纸、米格纸等数十个新老品种。为了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彭长贵先后授徒数百人,分布在北京、天津、四川、辽宁、山东、江苏等全国各地,服务于我国文房四宝行业,从事书画装裱等业务。走进彭长贵的书画装裱室,四壁琳琅满目地挂着各类古色古香的名人字画,令人仿佛置身博物馆的书画展厅,目不暇接。

    如今,书画装裱对于彭长贵来说,已经不再是一项工作了,而是一项生活必不可缺少的乐趣和社会传承的历史责任。他说现在夹江有了夹江竹纸技艺,夹江年画一张纸上有了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彭长贵说自己有一个梦,希望有一天夹江装裱工艺可以申请成为夹江第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