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260家 复工率为94.5%

0
2020-03-05 来源:海峡导报

    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发展不松懈。同安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和推动辖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提效。

    浇灌“金融活水”,为企业提供各类资金支持;做好服务,多手段招聘模式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急需审批的事项急事急办、特事快办,节约企业成本……一条条扎实有效的措施,不仅为企业疫情期间的发展解决了难题,同时也吹响了富美同安经济发展的“集结号”。

    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同安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为100%;全区275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中,累计复工260家,复工率为94.5%,成绩喜人。

  1、金融活水浇灌解决困难上门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企业要生存,金融保障是重中之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提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据同安区财政局四级调研员苏泽强介绍,战“疫”打响之后,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金融行业党员先锋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发信息、打电话等线上联系的方式,以及深入辖区金融机构、走访企业等线下模式,将金融扶持措施申报指南等关键的政策性金融信息,第一时间“雪中送炭”般地传达到辖区有需求的企业,不仅为政策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也给困难中的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为缓解企业复产复工的资金需求,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及时召开政银座谈会,鼓励金融机构设立防疫信贷资金,加大企业支持力度,保持信贷规模不下降。对疫情期间的困难企业,辖区17家银行要予以展期或续贷,不抽贷、不压贷、不减贷。远东·吉特利环保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捐献价值100多万的一次性可降解环保纸浆餐盒等物品。因为员工到岗率不足,生产跟不上,导致资金无法及时收回,还贷压力较大。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主动靠前,协同厦门银行同安支行实地调研,快速为企业办理2000万贷款续贷服务。厦门银行同安支行行长杨金保说,为帮助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银行积极响应15条惠企措施,提供“接力贷”“小微抗疫贷”“复工助力贷”等服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据了解,2020年截至目前,同安区金融机构信贷余额(企业贷款)余额累计202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约3亿元,同比增加1.5%。

  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还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成立专门的金融服务小组,对企业施行“一对一”、“滴滴化”的精准上门服务,引导企业优化债务结构,盘活企业资金流。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和厦门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得知企业遇到资金困难后,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来到企业现场办公,协调工行同安支行、中行同安支行为两家企业合计提供了10亿元的授信额度。同时,协调国开行厦门分行及时发放5亿元政策性贷款。金融活水“精准浇灌”,有力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同安区财政局金融办还重新修订区级应急还贷资金政策,参加市级融资增信基金,补齐服务短板,大力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2、线上交流取代线下面试“三包”方式帮助员工回来复工

  受疫情影响,外地工人来不了同安,而本地工人大多不愿意出来务工,同安区复工复产遇到不小的缺工问题。同安区人社局主动作为,采用线上交流取代线下招聘的模式招聘工人,采用包车、包机、包列的“三包”方式帮助外地员工返回同安,一系列措施保证了同安区企业员工返岗率逐步提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2月22日,148名工人乘坐包机,从甘肃康乐返回厦门,立即由百路达、蒙发利电子、科司特电子等七家企业接回,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企业的用工缺口。同安区人社局二级调研员曾志刚介绍说,对口帮扶劳务协作是同安区助力对口帮扶临夏州康乐县脱贫致富的措施之一,但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人对返回同安务工顾虑重重。面对同安辖区企业复产面临的缺工瓶颈,同安区人社局积极对接当地相关部门,为有求职返岗意愿的工人们提供各种便利。

  曾志刚说,同安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当地部门和工人们介绍同安的疫情防控情况,缓解他们的担忧情绪。企业和工人没有办法线下面试,工作人员就指导双方采用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交流。据了解,不少工人都是通过这种线上面试的方式,谈妥了工作待遇,签订了工作合同。同时,同安区人社局还充分发挥一些老员工的作用,通过他们来带动当地的人员到同安务工,这种做法在疫情期间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的老员工麻芳平,一个人就带了五个新工人回来,这些人经过培训,很快就能够上岗。

  目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缓解企业招工用工压力,精准对接员工需求,同安区人社局还将继续鼓励企业以“云端”交流的方式进行招聘。同安区人社局还将争取国内各地人社部门的帮助,不断推送岗位信息,吸引外地员工来厦就业。同时,发动镇街、村居等,把辖区企业岗位信息每日推送给各类未就业劳动力,引导他们进厂务工。

  3、加大增产增效扶持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财政资金拨付力度,激发企业增产增效内生动力。同安区通过相关扶持政策,对于辖区内2020年2-6月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农业企业,且上半年产值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的,将按照2-6月申报产值的1‰给予补贴,对全区相关旅游、酒店、餐饮等经营单位给予必要扶持。

  建立“绿色通道”,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同安区不少在建重大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已陆续复工,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也将按期开工。对这些重点建设项目,同安区由项目责任单位成立专项服务组,全过程、全要素统筹协调,协助办理,帮助建设人员及时复岗,建设项目及时复工。

  同安区还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马上就办、网上办”。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对企业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快递双向免费。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项目,实行全流程一站式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急需审批的事项实行预约办、现场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快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