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1日 泉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超八成

0
2020-03-05 来源:泉州网

    为促进全市复工复产提速,《泉州市打通“五难”操作链实施方案》日前出台。打通“企业用工难”操作链专项行动,正是五个专项行动之一。通过“对点”接员、奖补留人、“云招聘”等创新做法,大量员工正加速回归岗位。截至21日,泉州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超八成。

    赴省外“对点”接员  创造三个全省“最早”

    到员工相对集中的非疫情地区“对点”接员,是泉州打通“企业用工难”操作链的重要举措,并创下全省首个复工包车、首个复工包机、首个复工返岗专列等三个福建省“最早”。

    2月15日晚,泉州石狮中旅公司一辆承运15名来自江西会昌的务工人员的包车,缓缓驶入石狮客运中心站。车上人员逐一登记个人信息、测体温无异常后,包车直接抵达福建汇龙化纤纺织实业有限公司。这是全省首家包车赴省外运载员工返岗的复工企业。

    2月19日13时45分,当瑞丽航空公司DR5345航班(云南芒市—泉州晋江)缓缓降落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那一刻,来自云南保山施甸县的段光西夫妇望着窗外熟悉的环境,心中充满了喜悦。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迎来的首班企业返岗务工人员包机,机上的101名云南籍务工人员均为艾派集团员工。

    昨日21时40分,载有288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九牧返岗专列”抵达厦门动车站。随后,288名务工人员乘坐14辆包车,顺利回到了九牧在南安设置的省外返岗人员隔离点。他们将在这里居家观察14天,如果一切正常,即可返回岗位。九牧是全省最早一批包下返岗专列的企业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企业“对点”接回员工,泉州对来源地相对集中的非疫情重点地区新老员工,鼓励企业采取包车(含列车车厢、飞机)、 拼车等方式接回。在疫情响应期间,向当地人社部门报备后, 由企业包车接回的,可按企业赴外地招工引才补贴标准,分别给予赴省外、省内其他地区的企业5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补助。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服务下,多家企业有秩序、有步骤地将外地员工接返泉州投入生产,各个产业园区返岗复工人数不断攀升,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有序铺开。

    “每位九牧人的健康是集团最大的财富。所有员工健康回岗到位,企业才能以最佳精神和状态投入生产。”九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而对于企业的“暖心”举动,艾派集团员工段绍会说:“老板亲自来接,我们当然高兴。泉州就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

    招用在泉临时工  丰泽商超获稳就业奖补

    作为泉州中心市区,疫情响应期间,丰泽区生活物资保障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市民生活需求,丰泽区商超企业对稳岗进行积极探索。

    以新华都超市为例,该企业每日为员工准备洗漱盐水,分发慰问品,让本地员工一直坚守岗位。然而,疫情防控措施需要人手,最近骤增的线上订单需要人手,总配送点也需要人手,怎么办?思虑之下,新华都超市向春节期间留在泉州的各行业伙伴发出“待岗有钱挣”“按日结薪”的招聘号召,招聘对象为所在企业正处于休息状态、且愿意到新华都超市临时工作的人,“前提是未曾离开泉州,也不曾接触过重点疫情地区的人,当时一共招了20多人,有的被分到门店,有的负责精包装,有的负责线上配送。”

    解决“用工难”,党委政府也积极有为。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丰泽区人社局积极对接省市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主动靠前向辖区相关企业负责人了解运营状况,针对性宣传适合的扶持政策,包括稳岗补贴、招用新员工奖补、用工调剂奖补、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实习见习补助、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

    目前,新华都超市、永相逢、永辉等8家在春节期间稳定职工队伍服务保障民生的商贸超市,符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条件,将成为丰泽首批获得此种奖补的商贸超市。“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细化办理流程,为企业享受这些优惠政策提供更为便利的办理程序,调动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发展的积极性。”丰泽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省首推“云面试” 达成就业意向1.3万人

    “在家也能通过视频参加面试,解决了我因疫情在家无法求职的困难。”2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参加完一场用人单位HR与毕业生面对面在线视频招聘会的面试后,来自仰恩大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谢旭东表示。

    人才供需双方无须面对面,求职者在家中打开一款小程序,就可报名参与“云面试”,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在线文字、语言交流或远程视频面试。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提供软件维护专员等4个职位,这次通过‘云招聘’方式,解决因疫情导致的招工难题。”

    “我们将视频直播技术引入线上招聘环节,在全省首推‘云招聘’远程面试平台。同时拓展泉州市人才市场网平台功能,帮助企业招工引才,实现全市8000多家规上(限上)工商企业招聘信息全覆盖。”泉州市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1日,全市已开展各类网络招聘会107场次,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企业3577家、招聘岗位14.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3万人次。

    除互联网招聘外,为了让一些生产或转产疫情急需医疗物资的企业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产能,泉州市各地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纷纷站出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泉州石狮的卡宾服饰(中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火速转产防护服和日用防护口罩。在得知卡宾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急需300名防护服生产员工的需求后,石狮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机构的优势,积极发动各入驻机构为卡宾公司输送防护服熟练工人。通过多种渠道,已有200多名平车工紧急支援卡宾公司。

    “一段时间来,我们组织200多个泉籍异地商会,各建立一个劳务协作工作站;组织省内外2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家职业院校,缓解企业招工难、求职人员应聘难问题。”泉州市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根据近期企业复工急需用工情况,集中精力开展线上招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网络招聘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