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和在营孵化器实现全线复工复产

0
2020-03-05 来源:大众网青岛

     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问题,青岛市高新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多方协调打通关卡,保障企业复产达效,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正常运转。

    由于疫情影响,畜牧业作为“菜篮子”工程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禽用疫苗和饲料需求迫在眉睫,为尽最大努力保障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流通,增加畜禽产品有效供给,根据畜牧市场疫情防控需要和加急订单计划情况,几家企业申请提前复工,分别是: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行业内唯一拥有动物基因工程疫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和定点出口企业,公司的禽用疫苗连续10年在全国禽用疫苗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青岛尚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饲料添加剂的生物技术企业;欧维力生(山东)动物营养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动物饲料生产企业。

    接到申请后,高新区经济发展部一边向企业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宣传各级指挥部要求,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一边到企业现场指导整改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和漏洞,加快企业复工进程,帮助三家企业顺利提前复工。

    青岛海湾索尔维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硅酸钠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单体产能位居世界前茅,是亚洲一流的硅酸钠生产基地。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控,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及运输面临极大困难。该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库存不足,公司运输车辆无法从陕西省神木市将原材料运抵青岛高新区,一旦原材料断供,将会造成8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面对企业紧急求援,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向陕西神木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函,同时多次指导、协助海湾索尔维办理了运输车辆通行证,最终在经济发展部的帮助下,该公司采购的原材料成功运抵厂区并顺利复工复产。

    据介绍,为聚力筑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实现疫情期间企业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相互促进,高新区印发《关于建立青岛高新区“四上”企业复工督导联络机制的通知》《青岛高新区共同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平稳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建立“四上”企业复工联络员包企业和日调度机制,让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设立1亿元主导产业扶持基金,在租金减免扶持、降低税费负担、鼓励科研公关等11个方面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在审批服务上主动开辟多渠道咨询、网上申报、远程视频勘验、零基础指南、双向快递寄送、告知承诺“六不见面”新模式,实现企业复工指导、审核、批复三条线并行,最快速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除此之外,高新区组织区内所有企业建立了“全覆盖、无死角”式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将50多个网格内的所有企业一一记录在案,并建立起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机制,针对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共性矛盾困难形成问题清单,采取积极措施尽快分析解决,确保经济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高新区不仅实现了区内所有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监管覆盖,更成为全市首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在营孵化器全线复工复产的经济功能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