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全方位服务助企业复工复产

0
2020-03-18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日前,五辆满载着上海奥威日化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原料的集装箱卡车风尘仆仆地驶进了位于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的厂区,使滞留在港区11天的原料终于走进生产线,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这一切得益于二工区贯彻落实金山区委、区政府“企业有条件复工、政府无条件服务”的指示精神所作出的努力,也是二工区服务园区企业,推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二工区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确保企业稳定运行。园区要求职能部门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复工前、复工未复产、复工未达产、复工达产后所遇到的上下游市场、园区服务、产业链、金融资金、人员配置、生产资料、防疫物资等问题,扎实有效地推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3月12日,园区已有210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3%,企业员工实际上岗率达到89%,其中,危化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8%,规上工业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派驻员帮企业渡难关

    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园区推行派驻员模式,充分发挥扎守干部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和“零距离”服务的优势,以“靶点式”“嵌入式”工作模式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些派驻员不仅当好“联络员”,还成为“宣传员”和“服务员”,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奥威公司的5个集装箱装有脂肪醇(9类危险品)进口原料,但因疫情管控货物在港区内滞留了9天,而用该原料生产的十二烷基硫酸钠产品主要供给蓝月亮和上海制皂等企业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的洗涤消毒类产品。奥威公司现有脂肪醇库存原料只能维持几天,生产面临停滞。了解情况后,派驻员王崭坤紧急上报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服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两天的各方协调,打通了原料提货关键环节,使困扰奥威公司多日的棘手问题得到解决。

    “园区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中有什么困难和诉求?”这是派驻员心中的头等大事。据了解,二工区通过派驻员向区防疫物资保障小组处申领了30000余只口罩,目前已有两批共计22600只口罩落实到位并已分发给园区百余家口罩紧缺企业,为二工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智能化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园区企业的相继复工,返沪员工日益增多。为了能在第一时间了解返沪员工的身体状况、及时告知复工返岗要求、帮助解决观察隔离期间的生活困难,在金山区科委的牵头协调下,园区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借力人工智能外呼系统,实现与园区返沪员工“点对点”联系的全覆盖。

    通过系统后台的数据分析,园区可以集中力量开展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排查。二工区在发挥园区企业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分成8个工作小组,对区域内267个企业主体、近2万员工进行了健康信息排查,并收到162家企业提出的190个诉求,涉及生产、防疫物资短缺、跨区域物流、用工、金融服务等问题,其中,185个问题已得到解决,解决率为97%。

    由于疫情的蔓延,乐天喜(上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原计划在春节后举行的项目辅导会被迫推迟,项目方心急如焚。一个环节滞后,意味着整个推进计划都将顺延,由于化工产品有着对市场的特殊依赖性,项目的推迟势必会带来错过市场的严重后果。

    二工区获悉这个情况后,即刻对接上级职能部门,通过沟通协调,成功举办“线上项目辅导会”,各参会单位对乐天喜项目的建设内容进行指导,并提出宝贵建议,解决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据了解,疫情期间,二工区为企业共举办了20余次线上线下项目沟通协调会,切实解决了企业项目推进中的难题。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人防技防的结合,使园区织密了企业复产复工防疫的工作网,为助力园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防疫物资的“流动站”

    作为二工区物流园的一家仓储物流企业,上海北芳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有些客户是为疫情防控生产消毒水、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的企业。“如果北芳储运延期复工,势必会影响防护用品的运输和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因此,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提前复工,把消毒水、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送到疫区。”北芳储运公司行政负责人龚慧珍说道。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北芳储运公司紧急召开视频会议,专门成立了公司防疫工作组,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周密布置和细致安排。工作组抓紧时间制定并实施了疫情防控制度及应急预案,对全体员工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并做好返沪人员的信息统计及自我隔离工作。同时,公司全力落实内部防疫物资购置,发动大家群策群力,通过各种渠道为员工准备了4000只一次性口罩,以及护目镜、体温计等防疫物资。

    作为危化品仓储运输行业,北芳储运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组织对危险化学品仓库、消防、安全设施、公用工程和环保治理设施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检查,排除隐患。龚慧珍表示,全公司上下统一思想,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努力克服人员短缺、物资紧张、交通情况复杂等困难,坚守好“防疫物资流动站”这一阵地,为上海防疫物资的仓储运输保障筑牢防线。

    目前,二工区为进一步促进复工复产,成立了园区企业复工服务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检查、巡查,靠前一步收集记录企业种种诉求并及时响应解决。近两周时间里,园区先后帮助企业解决了大额短期资金周转,协调解决了中天科盛等企业的原材料短缺,指导企业了解《金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企业提供实质性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