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翼齐飞助力“廉江制造”向上突围

0
2020-03-23 来源:南方新闻网

    廉江小家电和南药种植产业再迎重大发展机遇!3月5日,《湛江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提升五大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和廉江小家电公共平台建设,以点带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小家电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支持遂溪、麻章、徐闻和廉江建立中药材南药生态种植基地。.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产第一个电饭锅,到现在的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廉江的工业化跨越数十年进入发展新时代,目前拥有最完整的小家电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具产业规模的集群基地。此次被纳入行动计划,势必为廉江小家电这艘产业“巨舰”扬帆起航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此同时,随着南药的种植,一些制药企业陆续进驻,种植生态南药、发展健康南药产业,对廉江来说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龙头带动建设  智能化升级综合平台

    廉江市拥有家电企业639家,其中规上家电企业114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41.9%,规上家电企业产值133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35.5%。该市电饭锅、电水壶产销量约占全国30%,配件销售量占全国60%以上。

    “廉江小家电产业基础很好,但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大多‘小而全’、产业离散型发展等问题。”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有识之士如此评价廉江小家电现状,而向技术创新要效益更成为业界和政府的共识。

    2017年9月,廉江市由“中国电饭锅之乡”升级为“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2018年,廉江市启动建设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出台《加快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及系列工作措施,着力建设廉江小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廉江小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速。

    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是由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龙力、华强等湛江小家电企业组建而成,旨在强化广东省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和攻关,建设以广东省战略改革需求为导向,以家电企业需求及行业发展为目标的研发平台。小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计划总投资1.3亿元,预计今年6月投入使用。目前平台已完成主体工程8层建设,省创新中心运营公司已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产业集约发展分三步走

    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将为廉江小家电产业格局带来哪些变化?

    廉江小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主体、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创”)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国创将努力发挥格力这一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通过搭建廉江小家电企业的创新平台、研发平台、人才平台、服务平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三步走。拟用3年时间为湛江家电企业提供不低于35条自动化解决方案作为示范线,2020—2021年完成80家规上小家电企业智能化升级,最后实现10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升级,让廉江小家电形成企业间高效产业协同和优势互补,由离散走向集约。

    据了解,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是15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粤西第一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将利用龙头企业及其开放式产业创新平台输出先进生产方式,为企业提供制造自动化和智能化整体技术升级方案,推动湛江市小家电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促进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经过前期调研协商,目前已有9家企业提出有效的智能化升级需求,经过创新中心技术人员研发设计方案,今年共可开展14个项目,预计投入达到6000万元,预计可为企业节省156人,两年内可为企业节省人工成本1560万元。

    加快小家电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资金扶持是关键!下一步,廉江市将采取“政府政策+龙头企业+融资担保+产业链中小企业”的模式,由省、市、县工信部门按20%、30%、10%比例对企业给予事后奖补,同时向企业提供设备融资支持,通过银行、融资租赁、信托等向企业提供35%的设备贷款,计划利用3年时间将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

    南药种植基地初具规模

    湛江属于热带亚热带海洋性气候,一年四季阳光充足,对南药发展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金银花、金钱草、砂仁、藿香等几十种名中药可大面积种植。从徐闻万亩良姜,到雷州北部2000亩穿心莲、遂溪千亩藿香,再到廉江南药产业基地,雷州半岛近几年南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日益成为广药(南药)重要种植基地,湛江南药健康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日前出台的湛江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支持遂溪、麻章、徐闻和廉江建立中药材南药生态种植基地,培育海洋生物医药和现代南药产业,形成18家产业规模。

    廉江的南药种植基地位于石角镇,由湛江市山雨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实施建设。站在廉江石角南药基地的高处放眼望去,一座座已完成备耕工作的山岭连绵不断,盘山公路向大山深处继续延伸,一个颇具现代农业特色的南药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

    据湛江市山雨生态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豪文介绍,石角镇南药种植基地现已种植1000多亩,远期规划6000亩。基地按科学的规划,逐步建设了国际先进科技孵化园、良种选育繁育试验区、替桉生态修复试验区、南药植物园及种子质量资源库等园区,已基本完成了土地的初期开发,基地先后引进了砂仁、金钱草、化州橘红等几十种南药,效益立竿见影,带动成千上万的农户在荔枝园里种植南药,一亩地一年可收益几千元。南药种植已逐渐发展为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