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在浙江调研

0
2018-07-09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

 6月25日-30日,中国自行车协会新任理事长刘素文一上任便率领调研组奔赴浙江调研,在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陈建龙理事长的陪同下,考察了杭州、台州、金华、长兴、胜山、宁波等地12家骨干企业,进车间、看设备、问技术、听意见,与一线人员亲切交谈,不仅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还进行了专题座谈。

此次调研走访企业包括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电池企业等,听取汇报后,协会调研组发现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有三:一是受共享单车订单萎缩影响,自行车和零部件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和开工不足的情况,流动资金被库存占用、互联网平台企业拖欠账款等现象并存,导致企业对新产品开发和开拓市场的投入减少,引发生产经营中的恶性循环;二是电动自行车企业产品研发还局限在“豪华款”的缩小版,没有按照新国标要求真正做到产品创新与对标,并且对电动自行车3C认证和电摩资质等相关程序了解不够;三是电动自行车整车企业与电池企业协同配合不够,特别是锂电池的安全问题要格外关注。
针对以上问题,刘理事长指出,自行车和零部件企业要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实施“三品”战略,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满足合作伙伴和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同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还需联动,加快海外创业步伐,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分配产能比例,努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尽快实现产能输出,以化解产能过剩的突出矛盾。

关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执行问题,刘理事长强调,标准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全行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积极措施,做好新国标正式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改变设计理念,生产出既符合新国标要求又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要进一步了解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的生产资质、3C认证的相关规定和程序,做好分类生产的准备。要加强与经销商紧密配合,安排好下半年的生产经营计划,共同开拓新市场,引领新需求。

电池作为电动自行车电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与车架、控制器、导线、电池盒等部件整体考虑安全性,刘理事长提出,行业下一步要搭建平台,促进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对接合作,按照新国标和电动自行车电器安全标准的要求提高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
对行业下一步发展,刘理事长表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强业、标准立业、网络富业、海外创业、人才兴业”“五业”战略,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从自行车大国向自行车强国的转变,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