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业委员会成立

0
2018-08-10 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2018年7月31日,第三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电饭锅专委会)在江苏无锡成立。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从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第三届电饭锅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会议还讨论了第三届专委会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计划。除苏泊尔和美的生活电器外,九阳、松下、海尔、鸿智、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强力、格兰仕、威王、华强、广东省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山市迪生电气有限公司、上海纯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澳柯玛以及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18家企业代表到会。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介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委会成立于2012年,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已经连任两届共六年主任单位。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相关规定,本次会议进行换届选举。
据了解,除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成为第三届主任单位外,副主作单位有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省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有限公司、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松下厨房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陈炜杰代表第二届电饭锅专委会做了工作汇报。陈炜杰表示,第二届电饭锅专委会时间跨度为2014年12月至2017年12月,其间共举办了七次工作会议,会议下的交流和讨论还有无数次,推动行业内各项工作的发展和落地。其中,第二届电饭锅专委会完成的重点工作有制订并发布了全球首个《电饭锅烹饪米饭评价办法》,该项工作于2016年成立工作组,由美的生活电器任工作组组长。2018年4月,该办法通过专家审定,并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该办法已于7月1日正式发布。另外,由苏泊尔任工作组组长单位,2017年5月,由九阳任工作组组长单位,电饭锅专委会发布了《食品接触材料安全手册》;以苏泊尔为工作组组长,电饭锅专委会进行了电饭锅消费者调查并制作了《电饭锅消费指南》;以九阳为工作组组长,电饭锅专委会制作了电饭锅消费指导视频;以美的为工作组组长,电饭锅专委会成立了行业发展报告工作组,完成了电饭锅行业发展报告。另外,电饭锅专委会还开展了米饭评价师的培训工作。
陈炜杰介绍,截至2018年7月,电饭锅专委会共有成员企业22家,其中配件企业1家,整机生产企业21家。
王雷表示,在第二届电饭锅专委会成立的2014年,IH电饭锅还不受国内市场的认可,高端消费群体还在追捧进口产品。经过这三年,IH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有明显提高。在国内的主流市场,IH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5%。与此同时,2017年,电饭锅的进口量较2016年已经有所降低。这说明,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整个电饭锅市都在向高端化发展。另外,进口产品的减少,说明了整个行业的努力,带给了消费者对国内产品的消费信心。“这其中,电饭锅专委会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功不可没。”王雷强调说,“尤其是电饭锅专委会成立之初,大家都面临着低价竞争。专委会通过制定产业技术路线图等工作,设定了目标和路径,我们落实的每一项工作,都在影响着市场、消费信心和行业。”
第三届电饭锅专委会工作规划
从美的生活电器手里接过电饭锅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的接力棒,苏泊尔表示,多年来,苏泊尔在电饭锅产品上一直坚持创新和品质,目前,苏泊尔电饭锅年销量超过1200万台,专利申请超过1500项,市场维修率低于0.9%。“作为第二届电饭锅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苏泊尔积极承担各个项目,积极交流,推动行业进步,作为第三届电饭锅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苏泊尔将与各成员企业共同努力,继续维护行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趋势,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英姿表示。
在苏泊尔的主持下,与会代表讨论了第三届电饭锅专委会的近期工作。除继续优化和细化原有的《电饭锅烹饪米饭评价办法》、对《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进行修订,以及继续对电饭锅消费指导视频进行发布外,经过充分讨论,第三届电饭锅专委会将在内胆和加热技术、用户体验、消费引导以及米饭健康营养等方面聚焦,各项工作将分别由主任委员单位和副主任委员单位作为组长,牵头成立工作小组进行。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分析师陈剑波分享了中国电饭锅市场近期表现。他认为,虽然受大经济环境影响,电饭锅市场增速放缓,2018年上半年产量下降了4.4%,但让人感到欣喜的是,IH产品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进口量增速放缓,出口量和出口额同步增长等,都表现出中国电饭锅行业正在向一个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王雷表示,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希望电饭锅专委会能够继续“扩大队伍”。“无论企业大小,只要大家目标一致,都以做好产品、提升品质、满足用户需求为共同目标,都可以在电饭上专委会这个平台上发挥作用并受益。”王雷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