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协会组织民族乐器专家组对河北饶阳县“中国民族乐器之乡”进行实地考评

0
2018-08-16 来源: 中国乐器协会

2017年6月,河北省饶阳县人民政府正式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乐器协会提出共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的申请,为了解共建一年多来饶阳县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现状,和其申请“中国民族乐器之乡”的产业和发展环境基础,2018年8月15日,中国乐器协会组织民族乐器专家组赴河北省饶阳县 “中国民族乐器之乡” 进行实地考评。

考评组由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王松美为组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处长廖小红为副组长、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副厂长周力,乐海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从甲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乐改革委员会主任丰元凯等5人组成。饶阳县陪同考察的领导有饶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坡,主管副县长牛荣霞,官亭镇党委书记刘亚光,官亭镇纪委书记崔金墩、县委宣传部网信办主任张帅和饶阳北方民族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俊鹏等。

考评组一行先后考察了饶阳县华星内画产业园、县文化活动中心、亿泽景泰蓝、饶阳北方民族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珠峰民族乐器厂、乐之洋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小官亭民乐驿站等。通过考察,进一步了解了饶阳县概况、支柱产业和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对民族乐器产业近年来,在民乐产品品质、品种、品牌、生产自动化、文化推广、网络销售及社会化音乐教育推广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实地考察后,评审会在县招待所三楼会议室召开。首先,饶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坡着重对饶阳县的概况、民族乐器产业发展历程、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和促进产业发展的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强调希望通过打造“中国民族乐器之乡”,重点提升本地区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和品牌影响力,加快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饶阳民族乐器产业的特点和优势可以概括为:
一、产业基础较好,发展较快,已成为北方规模较大、特色突出的民族乐器生产聚集地。现有民族乐器企业43家,专业配套企业10多家,上下游产业链较完整。拥有省级民乐知名品牌,产品品种基本覆盖民族乐器全系列,主导产品是扬琴、二胡、古筝、琵琶、柳琴、阮和月琴等系列,生产总量占到全国民族乐器的25%,其中扬琴产量占到全国的40%。
二、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努力普及推广社会音乐文化教育。
三、政府支持力度大,发展规划长远、科学、可行,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四、政府多举措支持和促进当地民族乐器产业与音乐文化教育对接互动,着力打造以民乐为特色的饶阳文化名片,扩大饶阳民乐品牌影响力。

随后进行的是对专家组就饶阳县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现状提出的问题答复环节。
最后,专家组经过认真合议讨论,提出专家组考评意见,认为河北省饶阳县民族乐器产业具有历史悠久、集中度和品牌度较高、产业链和配套系统较为完整;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大,规划合理,措施落地,发展前景看好的特点和优势,基本符合《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和中国乐器协会《关于共建和授予中国乐器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行业规范》的要求,一致通过评审,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共建授予河北省饶阳县“中国民族乐器之乡”称号。同时,专家组提出如下建议:1、希望饶阳县政府持续加大对民族乐器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效落实文创园的规划和建设,给以更多的政策扶持;2、进一步提高产业集群的专业化和配套化水平;3、重点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力度,加强标准化和质量检测等工作;4、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产品品质的提高,不断扩大民乐中高端产品数量和饶阳民乐品牌影响力,促进本地区的经济持续和快速发展。

中国乐器协会将对河北省饶阳县“中国民族乐器之乡”的专家组考评结果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审核通过后,授予共建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