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第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0
2018-09-29 来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网站

 

 

2018年9月14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会议到会企业共33家,参会人员共计64人。出席会议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有:姜风、王雷、徐东生、盖尔克、巨小平、赵继宏、艾小明、李书彬、朱金松、李海滨、王伟庆、吴启楠、丁威、张斌、金和平、柳建国、王光全、杨百昌、朱勤保、诸永定、杨文勇、朱军,其他企业派代表参会。本次会议得到了博西家电和A.O.史密斯公司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工信部消费品司高延敏司长出席并作指导。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到会做了“中美贸易摩擦下的经济形势及政策取向”主题报告。

 

牛犁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重视速度转变为重视质量,未来政策层面对于经济发展的要求是高质量发展。宏观政策将围绕防范重大风险、精准扶贫、防治污染三方面展开。放眼世界经济,当前已摆脱了“萨默斯魔咒”,走出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状态。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牛犁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近在眼前的中期选举,另一方面美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发展的压力。他同时指出,美国此次贸易摩擦针对的不仅仅是中国,对于这一波贸易摩擦应做好持久战的准备。针对中国经济2018年前8个月的走势,牛犁从电力需求分析说明生产端目前仍然保持稳定,但四季度以及明年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增加,投资和消费需求疲软。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国内制造产业面临较大压力,各类成本要素居高不下,企业应该谨慎应对。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将来自于金融领域的流动风险和信用风险、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房地产市场、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区域经济分化这五个方面。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供给侧改革取得的进展以及新技术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应用等等因素,都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动能。

在随后的企业交流环节中,与会代表围绕经济环境、市场需求、行业走势等内容展开讨论。虽然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回升,但不得不说,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中国经济增速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家电制造业近期明显感受到了下行压力,尤其是近期国家税费改革对“用人大户”的制造企业增加了不少负担,不少企业面临着增速下降、投产放缓的境况。此外,针对贸易摩擦,不少企业都指出,我们不应只看现阶段对出口的影响,更应警惕它对全球产业链布局的影响。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各企业代表也谈了自己的应对之策,可以归纳总结为如下几点:1. 理性看待调整期,在市场低迷时做好技术研发和储备,等待市场好转时大有可为;2. 进一步增强对核心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投入,把握主动权;3. 抓住渠道变革的机遇,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理顺销售端;4. 发掘消费需求,推出符合细分市场期待的新品;5. 看准消费升级的趋势,强化盈利高的高端化产品;6. 继续发展国际化道路。

在现场听取了企业意见后,工信部消费品司高延敏司长结合他对各消费品行业的多年了解,谈了他对未来可能带来增量的趋势判断,包括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类产品、高端产品、高性价比产品、健康休闲类、核心技术类产品、信息服务类。成熟的消费市场是需要培育的,同时也是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的,企业要发散性思维,多借鉴其他行业的优秀做法,加强转型升级。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表示,他在现场听取了企业发言后很受启发,他从以下9方面总结了目前行业发展的特点:1. 从大环境来看,目前家电行业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2. 家电行业突破现有局面,需要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3. 家电行业有充分信心,靠创新研发,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功能占领新市场。4. 相信我国未来家电行业,将会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平更多内涵丰富、高质量的家电产品。5. 面对全球家电市场低迷,需要行业企业坚持创新创造,不断为满足日益提升的消费新需求。6. 家电行业需要不断提升企业效能,以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更多关注要人效,更多关注销售服务。7. 困难与机遇并存,家电行业企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跟随消费升级、紧贴市场需要。8.随着中美贸易战逐渐进入白热化,对家电行业的发展速度影响较大,但不会影响整体发展。其影响不能简单用数学方法计算,要综合分析,建立合理机制积极应对。9. 当前,家电行业的变革已到关键节点,已由“抢蛋糕”转向“做蛋糕”,已由被动等待消费者更新换代转向主动引导更新换代,我国消费者已经开始有能力去消费高端智能家电。最后,张会长指出,行业既要加强行业研判,找到发展短板;又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最终要做到高质量发展,增强应变能力,提升全球竞争力。(张会长讲话全文另发)

本次会议上,姜风理事长针对协会本年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此外,会议现场由徐东生副理事长主持通过了常务理事的增补,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副总裁黄宁杰出任常务理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