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三十三届年会召开

0
2018-09-29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3届年会,于2018年9月5日至9月8日在云南省剑川县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会会员以及剑川非遗传承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发展”。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学术报告、剑湖论坛、第七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乡土奖”、第二届“匠心独运奖”展评、考察当地历史遗迹和民间工艺美术的交流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任建新、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主任孙建君、云南省剑川县政协主席王梅芬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副主任杨阳主持,剑川县政协主席王梅芬对大会在剑川召开表示热烈欢迎。王梅芬主席详细介绍了剑川的木雕、石雕、黑陶、布扎和刺绣等工艺,探讨了目前的发展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并呼吁与会专家、学者多关注剑川传统工艺美术,为推动本地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把脉支招。

孙建君主任代表专业委员会向剑川县县委、县政府、各协办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重点回顾了专委会35年来的历程,以及为保护与传承我国传统文化做出的历史贡献;他勉励大家要努力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奉献精神,恪守学术立场,增强专委会的服务意识,把民间工艺美术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本届年会的主要支持方东方神叶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乃炘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本次年会在他的家乡剑川召开表示热烈欢迎。

陶小年理事长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国之重任;当今,我们迎来了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新时期,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为开创中国工艺美术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积极贡献。陶理事长还带来了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相关精神,为传统工艺美术事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设想。

开幕式后,大会组织了三场高水准的学术报告会,分别由民间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左汉中、焦成根和陈希主持。会议邀请了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钟茂兰、剑川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董增旭和深圳大学教授田少煦等6位学者发言。这些学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弘扬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产业发展、促进旅游发展等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他们卓有成绩的探索与研究成果,给与会代表以深刻的启发,并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会休会期间,陶小年理事长与年轻的工艺美术理论研究者座谈,共同探讨中国工艺美术期刊的出版问题。

9月6日晚,第33届年“剑湖论坛”如期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领导、剑川县政府领导、专委会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近百人出席论坛。与会专家和民间艺术家,针对剑川传统工艺美术发展面临的困境以及可行的解决方案展开激烈探讨,并针对专项问题获得了较好解决方案。由于大家情绪高涨、发言踊跃,以至论坛延时一个小时。最后,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任建新为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

按照惯例,专委会还精心组织会员对剑川本地的传统文化艺术进行了考察与交流。剑川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大家首先对国保单位石钟山石窟的石刻造像艺术进行考察,同时领略了石宝山歌会节暨第七届白族文化节别开生面的歌舞表演。在完成对沙溪古镇的考察后,代表们还参观了剑川木雕厂,并剑川木雕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人段国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期间,专委会还布置了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来自山东高密的剪纸,广东潮州的朱泥壶、木雕和泥塑,河北武强的年画以及剑川的木雕等作品汇聚一堂,众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作品吸引了前来参会的代表和观众。同时,第七届“乡土奖”及第二届“匠心独运奖”也进行了评选。

9月8日,为期四天的第33届年会圆满落幕。大会举行了闭幕式,由专委会秘书长李友友主持。首先,李友友秘书长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作总结汇报。副主任委员哈亦琦宣布七届“乡土奖”及第二届“匠心独运奖”的获奖名单。经专家评审,共有100件作品获得第七届“乡土奖”,45件作品获得第二届“匠心独运奖”。副主任委员魏力群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上级学会和剑川县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专委会坚守学术立场、牢记服务意识,必将在新时期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年会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取得了丰硕成果。“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相信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将对推动剑川当地工艺美术与旅游事业的发展,乃至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及特色旅游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