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照明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河北青龙召开

0
2018-09-29 来源: 中国照明网

 2018年9月1日,中国照明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编委会委员、审稿专家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照明学会党委书记、专职副理事长、编辑工作委员会主任高飞主持。

  高飞主任首先汇报了中国照明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照明工程学报》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包括:加强编委会人员的培训、积极推荐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中国照明学会的活动、开展《照明工程学报》2013—2016年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激励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的发表、积极参加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的评选工作、《照明工程学报》重点栏目的设置以及约稿,一年来,学报的编委专家撰写了行业聚焦、热点评论等数十篇具有分量的文章,为《照明工程学报》的照明领域的学术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她简要介绍了了《照明工程学报》的工作重点,并通报了中国照明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照明工程学报》2018—2019年度的工作计划。高飞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作为中国照明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照明工程学报》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要努力争取刊载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提升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同时,要努力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期刊新的出版业态和传播模式。她强调,编委会及《照明工程学报》要继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的发表于传播,积极开展优秀论文的评选,充分发挥编委专家的优势,加强与学术论坛的合作,稳步提高学报的自主经营能力,定位《照明工程学报》在中国照明领域的学术主导地位。她希望各位编委、专家充分建言,为学报的发展,为打造中国照明领域权威的学术阵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照明工程学报》主编、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郝洛西向大家通报了2017—2018年度《照明工程学报》稿件内容质量情况、期刊学术指标以及文献传播情况。她首先简要介绍了《照明工程学报》的基本情况:《照明工程学报》创刊于1992年,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现由中宣部管理)批准,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照明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在及时反映中国照明科技与工程设计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服务中国照明科技工作者,引领中国照明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照明工程学报》已被美国Ulrich、俄罗斯AJ/VINITI、《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及CNKI系列数据库、万方数据库、重庆维普数据库、中国邮政中邮阅读网、超星数字图书馆等收录,2009年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017年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之后她就已编辑出版发行的《照明工程学报》2017年第4,5,6期以及2018年第1,2,3期共六期稿件,从选题与组稿情况、刊载文献情况、文献覆盖学科情况等方面展开了分析。这6期共刊载文献172篇,其中可被引文献量为150篇,非被引文献量为22篇,主题涵盖了博物馆照明、智能照明、计量与测试、建筑采光、太阳能照明、视觉与颜色、健康照明、交通运输照明、室内照明、照明工程设计与研究以及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等,稿件内容勾勒出了我国照明学术发展的概貌,折射出了我国照明学术研究的热点与前沿,反映了我国照明科技与工程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期刊学术指标报告中,郝洛西主编依据2017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通报了《照明工程学报》的复合影响因子为0.940(上一年度的复合影响因子为0.801),综合影响因子为0.625,刊载文献的基金论文比为0.53,分析2009—2016年《照明工程学报》的基金论文比可以发现:基金论文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不断升高,这说明我国近年来对照明科技与工程发展高度重视,财政投入和科研立项不断增加。郝洛西主编最后结合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统计分析平台以及《照明工程学报》微信公众平台(ID:zmgcxb)上发布的最新数据与大家分享了《照明工程学报》文献传播的情况。过去一年里《照明工程学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编委、审稿专家、编辑部同仁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但是《照明工程学报》仍然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郝洛西主编总结《照明工程学报》目前的不足主要有三:吸引不了更多优质的本土论文、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力度不够、影响力依旧不够大,同时她还指出《照明工程学报》在审稿工作、编校工作、选题组稿工作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她希望编委、审稿专家要重视《照明工程学报》工作的重要性,要多为《照明工程学报》献策献力,共同促进《照明工程学报》的发展。

  讨论环节中,与会编委、审稿专家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中国照明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照明工程学报》近一年来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对于《照明工程学报》目前的不足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会编委、审稿专家积极献策,并表态愿意以实际行动支持《照明工程学报》今后的工作,努力共创《照明工程学报》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会上,郝洛西主编代表《照明工程学报》为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授牌,授予其为《照明工程学报》产学研合作基地。

  1536117779196698.png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