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次中日家电协会定期交流会圆满举行

0
2018-12-19 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2018年12月5日,第17次中日家电协会定期交流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率团参加了此次会议,日本电机工业会(JEMA)新任专务理事高本学、常务理事本松修、新任家电部长新正广以及其他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交流会。

对于两协会来说,2018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和JEMA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都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再次肯定了两协会建立的良好交流机制,并一致表示将延续这种促进两国家电产业的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合作方式。

姜风理事长向JEMA介绍了我协会刚刚成功举办的30周年庆典活动,并介绍了2018年1-9月中国家电产业的基本情况。高本学专务则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日本家电业也实现了良好的发展,中长期缓和恢复的发展趋势是值得期待的;但是他也提到,国际贸易出现的保守主义势力抬头也令人担忧。

会上,来自我协会的信息部主任骆媛媛详细介绍了中国家电产业的数据和发展特点,副秘书长兼标法部主任万春晖则介绍了中国家电行业相关法规和标准情况。

来自JEMA家电部调查统计课的高桥香苗主任介绍了日本家电行业的情况。据她介绍,2017年日本电机/电子产业国内总产值19.3504万亿日元,其中重电和家用电器产值合计5.6797万亿日元,占比为29.4%。2017年,日本白色家电销售额达2.3665万亿日元,是上一年度的101.7%;音像机器(黑色家电)的销售额是1.2811万亿日元,是上一年度的96.4%,是两年以来首次减少;家电产品总体销售额为3.6476万亿日元,为上一年度的96.4%,为三年以来首次减少。就目前日本白色家电增长情况判断,以旧换新、消费向智能化升级等是主要动力。2017年,日本白色家电出口额为3262亿日元,是上一年度的109.9%,基本与2013-2015年水平相当;2017年进口额为9612亿日元,同比增长6.3%。

2018年1-10月,日本国内白色家电销售额2.292万亿日元,同比上一年度增长3.2%,其中由于夏季高温空调、冰箱等主要产品销售良好,而且节能产品和智能控制等高附加值产品保持了更好的势头。

 


此外,来自JEMA家电部的金子健一次长介绍了日本与智能家电发展相关的一些政策。

首先是关于智能生活的政策。据介绍,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商务情报政策局情报产业课正在关注和讨论与智能生活相关的一些政策方案。这些关注主要来源于日本社会生活中越来越多出现的,智能音箱等控制家庭生活的应用场景,以及服务和零售业中出现的各类远程网络服务等。为此,相关部门正在组织进行调查和实验,以收集对数据质量、产品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的评价。

第二是电气用品安全法技术标准中关于遥控器的规定。该法令自2013年5月加入了遥控器安全标准后,JEMA在2013年11月到2016年3月间负责编写了5个领域的报告书,包括白色家电、音像家电和配线器具等。但是这些文件也过去了多年,2017年10月开始这些文件已经开始修订,主要是需要加入智能音箱等智能控制入口的内容。今年11月28日,JEMA已经完成了相关的中间报告,其中明确规定,如果遥控操作器(遥控器、控制器等)与电气用品(如空调)一起销售时,其电气用品必须遵守电气用品安全法,其中包括通过互联网提供的软件,也包括制造商参与制造和设计的遥控器、智能音箱或者智能手机等控制终端。

第三是智能房屋、大厦标准事业促进研讨会对云端之间连接的讨论进展。据介绍,从2017年12月开始,该机构已经开始探讨通过云端连接提供服务时的机器安全问题。那么,根据前文所述的电气用品安全法技术标准的最新修订内容,A公司需要对A公司制造或者参与设计的,如A公司云、A公司连接APP、A公司产品(例如,智能空调)和遥控器等确保遥控操作的安全性。而如果A公司产品是通过B公司的控制器或云端接入的,这种情况下的遥控操作的安全责任划分问题就是在电气用品安全法对象之外了。据了解,JEMA目前正在编写实验规格书草案,对电气用品安全法管辖范围之外的安全责任问题进行明确,不过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文件出台。

其他还包括经济产业省商务情报政策局,以及总务省电气通信技术系统课正在制定的几项相关标准。上述与智能家电相关的政策法规引发了中日家电协会参与人员的热烈讨论。正如姜风理事长在会议总结时所说:今年的交流会让我们感到,智能家电在日本的推进很快,市场化也在加速。而且,我们双方家电协会的定期交流也为双方产业政策的发展提供了启发,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JEMA的本松修专务则在会议总结中提到,2018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为了亚洲经济的发展,邓小平先生来到日本,与日本经济界人士交流,并致力共同推动中国和日本经济合作和发展,今天我觉得我们已经实现了他们当时的愿望。中日家电协会之间交流也如邓小平先生期待的那样,将引领两国工业更好的发展。

双方一致认同,在家电特别是未来智能家电领域,中日两国产业和协会还有很大的交流和合作空间,所以非常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双方对明年3月14-17日在上海举办的AWE,以及第18次定期交流会等访问活动进行了约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